•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16日开幕 会期五天

2014-01-14 17:25 来源:南方网 记者 林洪演

  南方网讯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于14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大会筹备情况及各项工作安排。大会新闻发言人、大会筹备处宣传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兴劲向新闻媒体介绍大会筹备情况,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会议主要任务,以及会议组织工作,特别是改进会务工作一些措施等有关事项。大会筹备处副主任、宣传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广宁主持发布会。

  直播地址:http://newscenter.southcn.com/n/2014-01/10/content_89745413.htm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会筹备处宣传组副组长、大会新闻发言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兴劲介绍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16日开幕会期5

  代表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

  据介绍,16日上午,大会将在广州正式开幕,预定20日下午大会闭幕,会期5天。去年11月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就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有关安排向省委请示,省委于119日批复。11月下旬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出关于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

  本次大会代表出席情况有所变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省十二届人大代表由去年的787名增至792人,除个别请假缺席外,将由广州、深圳和19个地级市、解放军代表分别组成22个代表团,参加本次大会。

  安排两场记者会

  关注底线民生保障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将总结过去一年来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成就,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精神,部署新的一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

  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主要安排:1.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广东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3.审查广东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4年预算草案,批准广东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4年省级预算;4.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5.听取和审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将围绕近期媒体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分别于17日与18日各组织一场记者会。第一场将重点围绕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底线民生保障的能力和水平等相关内容;第二场围绕河源、惠州、清远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首次邀请华侨列席

  55位公民参加旁听

  本次大会一项新的安排是邀请部分华侨列席会议,来自五大洲、9个不同的国家的10名华侨受邀列席会议。此外,会议还将召开列席华侨的情况介绍会,向邀请列席的华侨介绍人民代表大会的有关知识,安排两场专题座谈会,听取华侨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了解我省省情和发表意见搭建专门的平台。

  张兴劲表示,此举在我省属首次,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一项实践创新,也是顺应广东省情和侨情要求、拓展人大侨务工作的新的做法,将对我省乃至全国华侨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会议将有来自各个社会阶层的55位公民参加旁听。另外,有30个国家的驻广州总领事馆的55名官员应邀旁听会议。会议期间,旁听人员将旁听有关全体会议,大会秘书处安排旁听人员座谈,听取意见,并对旁听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综合整理,选登简报。

  节俭办会 严控开支

  报告稿会前20天发给代表

  会议将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延续去年节俭办会的原则和做法,严格控制经费开支。据悉,大会将实行集体吃自助餐制度,不安排宴请。根据与会人员实际名额,压减会议工作用房数量。大会会场和分组会场不摆鲜花,开幕会、闭幕会不安排军乐团演奏,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广场不挂空飘。此外,还将从严控制会议文印费用和文具开支,切实降低会议成本。

  大会还将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严格会议请假制度,确保会议高出席率,不组织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不安排文娱活动,以保证代表集中精力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会议议题,充分发表意见,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

  会议审议的六大报告稿等会议文件将突出重点,务求“短、实、新”。据了解,六大报告稿已按有关法律规定在会前20天发给各位省人大代表审阅,方便代表更好行使职权。此外,会议期间编印简报力求精炼,主要反映代表审议报告、议案的重要意见和建议,严格控制字数和篇幅,不刊登一般性表态和单纯汇报工作的发言,切实做到简报“数量减少、质量提高”。

编辑:果果

编辑:余锦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