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罗伟其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2014-01-17 19:18 来源:南方网 余锦婷 张洋 张林昱 高燕萍 陈冰青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摄影:陈冰青)

  【编者按】:1月1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为主题接受在线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余锦婷: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人大网联合直播的嘉宾访谈室,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罗厅长,欢迎您,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每次“两会”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想请问一下您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评价?

  罗伟其:我觉得小丹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一是体现了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体现了广东的特色,也体现了广东人民的期盼。我昨天是请假的,在教育部开会,所以我回来之后今天就认认真真看了,看完2013年的工作总结很高兴,对于能够在国际经济发展的形势不是太好的情况之下,广东的经济体量那么大,在广东的区域发展极其不平衡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令人高兴的。而且这个报告中,对发展成果怎么样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所办的实事也是令人高兴的。再就是广东实施优先发展战略,珠三角地区优先发展和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的统筹推进两大战略的发展,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高兴的。对行政审批权的下放,对扩大自主权激活活力所做的一些探索和试点,所取得的成绩是令人高兴的。还有两个过万亿美元的成绩是令人高兴的。所以看完这个报告,我很高兴。

  第二,看完这个报告,觉得很不容易。因为要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没有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是不可能克服那么多困难来取得这个成绩的,所以实属不否。 第三,看完这个报告以后,觉得很欣喜。对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非常客观,分析得非常透彻,能够正确地去把握,所以我说保持了一种非常清醒的头脑,所以我觉得是很欣喜的。 对2013年的工作,看完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我觉得很高兴、很不易、很欣喜。

  主持人余锦婷: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每年都会有大篇幅来谈教育方面的内容,比如今年谈到了综合教育制度改革,而且十件民生实事又涉及到了教育的问题,去年教育厅就领办了一件民生实事的内容,今年再次把教育问题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您会不会很有压力?

  罗伟其:要完成好2013年的任务,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包括教育。比如教育创强争先建高地的任务,去年按计划是10个县,最后是12个县,超额完成了。镇的目标是100个,我们最后完成了196个镇。另外,我们对山区农村教师的津补贴人均不低于500元,我们完成了,义务教育人均经费的提高,我们完成了,所有中职学生的免学费,完成了。这些成绩都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完成的,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才用了很高兴、很不易、很欣喜来形容。

  对2014年的工作,我觉得着力反映出了抓改革、抓落实、抓成效,在小丹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通篇体现了改革的精神,广东怎么贯彻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好省委刚刚结束的十一届三次全会的精神,全面推进改革之路,所以小丹省长的报告里通篇充满了改革。教育也一样,我们要着力于把教育综合领域的改革抓好,我们要研究怎么把它做好,我们还要研究出台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这个实施意见,我们会把中央的要求、省的要求和广东的实际结合起来,来研究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二是抓落实。小丹省长对每一项工作都有很积极的要求,都要求我们要把它抓好落实,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扎扎实实的工作,教育的发展必须一件件落实,因为教育涉及到人,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国家的千秋万代,所以马虎不得。我当教育厅长,我从来就说教育一是不能急功近利,二是不能弄虚作假,三是不能折腾,教育必须实实在在,要一件一件事情去落实好。小丹省长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也是要求抓落实。三是抓成效,报告最后有一个目标,要达到各种发展的目标,包括教育,最后以发展的成效、工作的成效来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广东的竞争力更强,让教育的发展水平更高,所以要抓成效。对2014年代的工作我是用了三个抓:抓改革、抓落实、抓实效。

  主持人余锦婷:您提到2014年的主要工作是抓改革、抓落实、抓实效。对于学生家长很关心高考改革的问题,不少家长表示广东异地高考门槛高,现在只开放高职这块,您怎么看?

  罗伟其:广东高考改革的门槛不能过高,也不能说只关注高职,因为前年我们已经有了一揽子的广东放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升学考试的意见版,我觉得已经很详细了。2014年开始实施高职的,2016年是普通高校,所以有个时间表,大家都很清楚。对于门槛,我觉得是不高的,广东的外来务工子女在广东读书在全国占了1/3左右,量非常大,所以不能拿人口输出省的方案跟人口大量输入省来比,所以不能说这个门槛高与低,要符合广东的实际,要达到广东能够承受的压力,又能够考虑到大家的需求,所以我认为这是符合实际的,当时省政府是认真研究了这个方案的。

  主持人余锦婷:要因地制宜。

  罗伟其:对。

  主持人余锦婷: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就是要推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这个问题很多代表很关注,今日媒体就报道了政协委员对广东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生均拨款10倍差异有看法,您如何回应?

  罗伟其:义务教育讲均衡发展是讲县域,县城的中小学跟乡镇的中小学发展水平应该做到基本协调,不同的区域发展的情况和条件不一样,它就不可能就你的教育把它拉平,这是不可能的,我当教育厅长,也希望是这样,但不符合实际,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不要轻易地去拿最发达地区和最差的地方去比,我们应该是在同一个区域去比,协调发展是三个过程,首先是在统一的县域内做到均衡发展、协调发展,下一步在同一个地级市做到协调发展、均衡发展,然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来终于有一天会走到全省均衡协调,那是我们的目标,那是我们的理想。

  广东要成为教育强省,如果广东农村教育水平不上来,教育强省就难以实现,这个方面我们在着力改善。我们不仅要提高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办公条件,还要调整农村教师薪资的改善。好学校要配好老师,农村教师待遇低,工作条件差,就很难留住教师,也很难吸引应届毕业生去农村工作。所以我们还是要坚持“两相当”政策。据2013年初步统计,目前“两相当”政策效果还不错。一是想去县城当老师的农村教师大幅度下降;二是城里的老师也愿意去乡村教学,现在有些县里的老师也开始申请去农村执教,尤其是以前两地分居的老师;三是农村教师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很多县的老师很安心在农村开展工作,愿意用更大经历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两相当”的标准我们还要继续提高,由之前人均提高500元的薪资标准再提高到700元。

  财政扶持这块,去年省政府安排了100亿的教育创强资金,其中95%以上安排到了欠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转移支付的比例去年也增加了,去年省财政教育支出258亿,差不多有一半是直接转移支付给欠发达地区的,一半多一点是到省本级直接安排的。

  主持人余锦婷:有很多代表委员对我省初中生平均教育经费全国倒数第一表示不满意,您如何看?

  罗伟其:2012年教育生均执行情况刚刚公布,广东小学、中学、高中、大学生均经费在全国排名过后这个情况也是实情,这主要还是有一些特殊原因的。一是广东教育经费总量是排第一,但由于广东教育规模很大,仅次于河南,广东有各类学生2270万人,总量大,所以即便广东教育支出全国第一,但人均经费还是排倒数;二是教育部、统计局是按常住人口学生数来算生均标准的,但广东有几百万的外来工子女,这一部分中央财政没有按生均标准拨付到广东。目前,中央给到广东义务教育生均经费补贴不到全国的1/10,外来工子女平摊下来就不够了;三是广东欠发达地区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所以虽然广东欠发达地区教育财政支出占的比例很大,但人均还是比较低。我知道广东有些县拿37%的财政来办教育,但跟中西部地区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还是无法比。

  这一块,我们也在做努力。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加大对各类学生生均标准的提升,2012年全省小学生生均经费标准是500元,2014年翻了一番1150元,2012初中生生均经费是750元,今年提高到1750元也翻了一番。这一块省政府也在下大力度,明年还要提升,但外来务工子女还是会影响广东生均标准在全国的排名。

  主持人余锦婷:日前,幼儿教育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已经结束,未来有什么新的计划?

  罗伟其:幼儿教育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已经结束,过去三年各级党委政府在大力发展幼儿学前教育,规范民办幼儿教育行为,提高幼儿教育质量方面有不错的成效。之前,我省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不到18%,去年底全省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就提高到了23.4%。三年前全省在园人数只有210多万人,现在是350多万人,幼儿学前教育普及率高。原来我省有10000所幼儿园,现在有13000多所。未来我们将注重发展普惠性的幼儿园,让民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和补贴的形式将收费标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不过,幼儿学前教育毕竟不是义务教育,成本要合理分担。教育部准备启动新一轮的幼儿教育三年计划,主要是做好普惠幼儿园和规范办学行为。

  主持人余锦婷:最后想了解一下,2014年我省教育财政支出这一块主要在哪些方面?

  罗伟其:2014年投入的增加主要是提高学生的生均经费标准,小学生提高到950元,初中生提高到1555元,两年翻了一番。大学省属高校省均经费标准提高到9100元。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高中的助学体系,这是一大块资金。二是创强争先建高地方面,我们围绕教育创强、教育的现代化来提升,在提高质量上要投入。三是在高等教育上增加投入。总的来说,教育经费在逐年提高。

  主持人余锦婷:虽然各个厅局的行政经费在压缩,但教育的经费支出还是没有压缩的。

  罗伟其:对,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教育厅的行政办公经费是跟所有厅级一样的,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是要压缩的,但是对教育发展的经费是增加的,今年还是按照规定继续增加。

  主持人余锦婷:日前,习主席提出了中国梦,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罗伟其:我的中国梦就是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

  以上访谈内容仅代表嘉宾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文字根据现场速记编辑整理,未经本人审阅,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编辑:远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