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侨谈列席省人代会

2014-01-18 15:03 来源:南方网

澳大利亚澳华侨晖文化促进会会长 陈静愉(摄影:陈冰青)

 
华侨爱尔兰皇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教授 孙大文(摄影:陈冰青)

    【编者按】:说起今年人代会的新亮点、新做法,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今年我省首次邀请了十位在粤投资、工作、居住或祖籍在粤的华侨列席省人代会。他们来自五大洲、九个不同的国家,爱国爱乡,对广东的经济社会建设都有着重大的贡献。1月18日上午,我们邀请到了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澳大利亚CENTREFIELD INTL PTY LTD董事长陈静愉在线访谈。

    主持人张洋: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人大网联合直播的嘉宾访谈室,说起今年人代会的新亮点、新做法,我想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今年我省首次邀请了10位在粤投资、工作、居住或者祖籍在粤的华侨列席省人代会,他们来自五大洲、九个不同的国家,爱国爱乡,对广东的经济社会建设都有着重大的贡献。我们都很关心他们参会有些什么样的感受,带来了一些什么好的建议,今天来到访谈室的两位列席华侨分别是:爱尔兰皇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教授,澳大利亚澳华侨晖文化促进会会长陈静愉女士,两位好!

    孙大文:大家好!

    陈静愉:大家好,广东人民好!

    主持人张洋:其实“两会”可以说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位之前对于“两会”或者人代会了解多少?

    孙大文:因为我本身是在国内出生,而且是在国内受的教育,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一路都在华南理工大学,后来在国内还工作了一年,所以对“两会”基本上还是知道的,知道“两会”一个是人大,一个是政协,人大是整个国家立法机关,政协是政治民主协商制度,所以多多少少还是有了解的。但是,对他们具体是怎么运作的还不是特别熟悉,所以这一次会议邀请我回来列席“两会”,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两会”的运作方式和程序等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前年我列席是全国的政协,去年列席了广东省的政协,所以对政协工作比较熟悉了,今年列席了人大,目前对人大的运作也比较熟悉。

    陈静愉:我是身在广东,长在广东的广东人,10多年来一直都是比较关注和支持在澳大利亚的广东侨民的活动。之前也是应邀参加了广东省、广州市的很多活动,也是参加了几年的广州市政协活动,但是省人大这次是第一次,随着国家的强大,侨民的地位在政策中也体现了出来,特别是我是女同胞,第一次受到邀请,感到非常荣幸,也感到责任很大,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参与和学习。

    主持人张洋:我们看到这次选出的列席华侨的门槛要求非常高,比如要爱国爱乡,要有很好的政治素养,对广东的经济社会建设有着重大的贡献,或者是某一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我们很好奇选出来的过程是怎样的?

   孙大文:这次人大是第一次,政协那边已经做了很多次了,整套程序都比较熟悉。人大这次是第一次,好象整个过程是比较慎重的,要求邀请回来的必须是华侨,华侨的定义就是居住在国外拥有中国国籍的中国人,所以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因为人代会毕竟是咱们国家立法的一个机构。第二点对挑选的人首先必须是广东籍的,对广东必须是有贡献的,比如投资类的,我在广东华南理工大学有一个现代食品研究院,跟广东有很密切的联系,而且了解广东的省情。除此之外,还要求被选的这些人必须有参政议政的能力,因为请我们回来就是要提建设性的意见的。

    人大对海外华侨的了解不是特别多,所以这次实际上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是广东省侨务办公室,我们叫侨办;另外一个是广东省侨联,就是归国华侨联合会。一个是政府机构,一个是群众团体,他们对海外的华侨华人资源掌握得很好,也很了解,所以就是通过这两个部门推荐,形成名单,然后再征求居住国使馆的确认和同意,最后形成了10位华侨的名单。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程序。

    陈静愉:基本的情况是这样的。

    主持人张洋:这是我省人代会的一个首创,您二位如何看待这样一种创新?

    孙大文: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如果从大的角度来谈,华侨本身就是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从《宪法》里来看的话,实际上《宪法》里面规定所有中国公民都有选举权,跟在中国居住的时间长短没关系的。所以,这也充分体现了广东对几千万海外华人的关心、信任,同时也是给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侨胞提供了为广东和家乡服务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平台。

    陈静愉:基本情况是这样的,我也同意这个看法。

    孙大文:谢谢你。(笑)

    主持人张洋:你们是什么时候最后确认被选为列席人代会?

    孙大文:据我所知,我是被广东省侨务办公室列在NO.1,所以很早他们就跟我打了招呼,跟我确认这段时间能不能回来,当时他还跟我说现在在做这个事情,要我事先做好准备。等到真正收到邀请函,确认了,我再买机票,因为确认是12月,机票不好买,所以我是晚到了一天,本来是14号报道,我必须是13号飞过来,但是一查没有机票,就买了14号,问他们说14号飞、15号到行不行,他们说可以。

    陈静愉:前后三个月,11月的时候有一个招呼。

    孙大文:那咱们都是差不多。

    主持人张洋:人代会已经开了两天半,你们也是在现场听了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也参加了小组讨论,有些什么样的参会感受呢?

    陈静愉:我觉得省人大这次开会,在议政和政府的透明度方面超出我的预想,这次很多数据、省况总结等都超出我的预想。

    孙大文:我倒是有几点认识。在国外,中国的人大有一个符号——“橡皮图章”,国外的媒体都是这样说的,但是通过这次列席会议,我发现西方的这种称呼实际上是不对的,我自己认为人大不是一个“橡皮图章”,以前可能是,但是现在的人大立法功能、监督功能已经大大加强,比如说明天、后天我们要讨论的《华侨华人保护条例》,这就是从底下往上推动的,像人大的立法,特别是地方的立法,很多立法都是关注民生、社会热点的,社会有这方面的需求,需要这方面的立法他们就来做这方面的立法。

    孙大文:另外,我觉得人大监督功能这一块也发挥得比较好,特别是对政府的监督,我了解了一下,对广东的大型项目投资,对所有大型项目的钱怎么用,人大都进行监督,而且全程监督,看这个钱最后是不是用到了想用的地方,所以这个监督功能已经体现出来了。

    第三,我觉得广东人大切切实实体现了广东特有的特点,广东的特点是先行先试,这也是我们最大的特点,广东人大在先行先试这一块做得非常好,比如我刚才讲的《华侨华人权益保护条例》,包括邀请我们10位海外华侨首次列席人代会,这些都是首创。可以这样说,我感受最深的是它可以说是一种广东人大现象,如果用换位思维的方式来考虑的话,居住在中国的爱尔兰人也不少,但是爱尔兰开会不可能请在国外的爱尔兰人回去参加会议的,所以广东在先行先试这一块确实走在全国的前列,而且我自己预计这种做法很快会被其他省份复制,最后最终会被全国人大接受,仅仅只是个时间上的问题,就像政协一样。

    去年我列席广东政协,我是广东政协的召集人,当时胡春华书记接见我时,我就当着他的面提了这个建议,我希望政协华侨界别恢复能尽快实现,我也在这里再次呼吁一下华侨界别应该尽快地恢复。同时,我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有海外华侨代表团,因为我们是中国公民,所以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这个想法,这在操作层面是可以操作的,我那天也看了一下,现在是按地域分的,但是里面有一个解放军代表团,既然可以有一个解放军代表团,那就可以有一个海外华侨代表团,所以我希望以后这个愿望能实现,真正体现出咱们国家对5000万海外华人的关心、支持和爱护,以及保护他们的权益。

    陈静愉:随着华侨权益和华侨人数的增加,作为广东省这么一个大省来说,对华侨权益的立法、关注方面越来越受到重视,我同意孙先生刚才的提法,在人大这一块最好能把华侨这一块组别建起来,这个群体很多人。

    孙大文:对,不仅仅是列席。

    陈静愉:另外,这个群体在国外发挥的作用还很大,比如华侨都很爱国,对一个中国的概念很清晰,在国外也反映了国民的素质,所以这方面这个群体的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习总书记提到华侨在国内的作用要发挥,所以要把华侨在国民待遇、政治参与方面多给一些支持。

    孙大文:如果真正能够恢复政协界别以及海外华侨代表团,我觉得这对促进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改变国外对中国民主政治的负面形象是肯定有帮助的。

    主持人张洋:这次你们被邀请列席这次人代会也是很不容易的了。

    孙大文:对,在这里我还是再次对省人大、侨务部门所做的工作以及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代表我自己,也代表其他侨胞表示感谢。

    主持人张洋:之前西方可能对于中国的人大制度有一些不全面的认识,或者说是片面,这次通过你们的参会经历,也可以更好地对外做一个宣传。

    孙大文:这种做法肯定是正面的,包括对海外的华侨华人来说本身就是正面的,对国外的主流社会肯定也是正面的。我回去,包括陈女士回去,肯定会去说,跟他们谈点感受。当然,我还是希望我们这个步子应该迈得更大一些,广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所以这个步子应该在未来几年里能够大跨步地迈出去。

    主持人张洋: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想今后会有更多的海外华侨更多地参政议政,关心祖国的建设。说到祖籍,孙先生是潮州籍,陈女士也是广州籍,在小组讨论上两位有没有一些什么精彩的意见?两位刚刚都是结束了小组讨论过来的,能不能跟我们说说小组讨论上的一些情况?

    孙大文:编到各个祖籍地的组里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就是可以跟家乡的老乡们进行互动,这几年虽然我在海外,也经常回广州,但是我一直非常关心潮州的发展,说实在的,我今天在那里听了半天,听完以后发现很多人都在讲一个问题,就是人才、人才、人才!我最后也发了言,我就问,大家都知道人才非常重要,对转型升级、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都很重要,但是我想问潮州市政府有没有出台相关的人才政策,有没有出台相关的激励措施?打个比方,如果从高的层面上,从国家层次上,人才是作为一个最主要的政策之一来抓的,专门成立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中组部牵头,所有的职能部门都派人参加,形成了这样的一个人才领导小组,我就问潮州市有没有这样一个组织或者机构,因为这很重要,不能光说,还要落到实处。我问他们知不知道潮州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有多少位,潮州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多少位,潮州籍的千人计划专家有多少位,潮州籍的领军人才有多少位,你们有没有掌握?如果没有掌握的话,就要形成这样一个组织,把它掌握起来,这些人都是非常热爱家乡的,这些人是一个财富,你可以把他们请回来,为家乡建言献策。你指望我们这些人主动去找你,不可能的事情,两院院士整天到处跑,他不可能主动说家乡不发达我来找你,这是市委、市政府必须做的事情。

    孙大文:第二,我们潮州在国外的华侨非常非常多,有很多侨资,如何把这些侨资利用起来,不用跑到那去说给我建一栋楼,没用的,没钱没关系,但是能不能请这些大企业家搞一个人才基金,然后通过人才基金来吸引人才,这是你们可以做的,或者设立一个中小型企业辅助基金,像一个孵化器一样,谁要设立中小型企业这个基金就来提供支持。通过这种形式,才能促进潮州市的发展。

    孙大文:因为我就是看着潮州这几年的发展没有什么进步才说这些话的,我真的是感到很心疼的,我也不管什么场合,我觉得这是一个建设性的建议,所以就提了。

    孙大文:我觉得在座的代表们都是非常支持我的观点的,而且市长也很赞同,市委书记也很赞同,我看他们也是一直在做笔记。我也建议他,潮州市现在不是也在搞高新技术开发区吗,我建议他们应该带团出去看一看国内外最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到那边去取取经。我举个例子,深圳市当年没建高新技术开发区时专门跑到了爱尔兰香农开发区,爱尔兰香农开发区做得是非常好的,他们就是借鉴那个建议来做的,所以我建议他们还是到全国各地看看,看哪个做得最好,取取经,看看怎么做,然后把好的东西用起来。

    主持人张洋:我想起一个电影里的台词“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么多优秀的海外华侨确实是当地一个非常好的资源库。

    孙大文:对,市长也表态,说这个事情做起来不难,他说马上会形成一个人才库。这实际上是一个观念的问题,人才实际上就是财富,就是资源,就是生产力。我自己本身就是上海市的海外顾问,我也是北京市的海外顾问,我还是福建省海外专家顾问团的高级顾问,还是宁夏知识界特聘专家,他们有什么新的举措我会给他们提建议。比如上海前年在大搞智慧城市建设,我当时给他们写了很长的一个建议书,说在搞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应该借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机遇把食品安全建起来,食品安全里包括食品的溯源、食品预警系统、食品冷链系统等,在做智慧城市的同时就应该把目光放远一点把这个也建立起来,到时就不会重复建设。实际上建言献策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应该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特别是好的思路。

    主持人张洋:爱之深、责之切。

    孙大文:对。

    陈静愉:因为我们在国外生活得比较长,说话也比较直,所以有什么意见就会直接说出来,这也是海外华侨的一个特点。我今天早上在分组会议上也谈到广东要上第二个台阶、中国要上第二个台阶,这是大家都承认的,没有人不承认现在的中国强大了,但是软实力方面要跟上,这里有很多的观念问题、体系等各方面的问题。文化诚信建立这是我这几天一直在提的,因为我在国外生活了很长时间,在国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也要根据诚信来推进法治、行为准则。在法律的层面,法律就是法律,行为准则有行为准则的约束,诚信这一部分,政府的诚信、国民的道德诚信以及整个保障机制,这些都是需要关注的。

    比如政府的诚信方面,其实政府不要包揽太多的事情,包揽太多等于把一些风险都架在自己的脖子上,政府要发挥专业人士的作用,这并不是说把这些专业人士纳入政府内,而是把评估、预测、最后的数据反馈整理等给一些专业的人士,这在国外是很流行的,既然他是专业的,他的很多数据就比较准确,这样政府也就把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降到很低,这也是一个值得去关注的事情。

     第三,我觉得广东不要光考虑一些面上的资源,比如在科技方面的人才引进以后会带进一些项目,广东应该有一个储存库,我们有一个科技白皮书,2012年澳洲政府提出了白皮书,以20年的发展来说,把大部分的章节都放在科技上,把一些很多梦想的东西变成实际的东西,我觉得广东要在这方面花很大的力气,因为这些产能是相当大的,你看不见也想不到的,比如互联网、家居智能化、医药养生等,广东在资源这一方面应该从各个方面去考虑,不是从硬的资源这一方面去考虑。 还有一些建议将在后续的几个座谈会上陆续发表建议。

    主持人张洋:昨天上午大会特意召开了一场座谈会,专门听取你们对广东经济社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能谈谈座谈会上的一些情况吗?大家都提出了哪些好的建设性的建议?

    陈静愉:孙先生是组长,组长先说吧。(笑)

    孙大文:谢谢你选我当组长(笑)。 昨天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朱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听了朱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里面反复提了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是广东省在提,国家也在提,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如果要继续再上一个台阶的话就会碰到一个台阶的问题,如果要继续前进就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所以昨天针对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说了几点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产业转型升级最关键的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广东虽然在全国的改革开放里走在最前面,但是它的起点并不是很高,外向型经济和土地资源及其劳动力的优势和发展几乎已经走到了尽头,因为广东的人口密度大,人均资源跟各省份相比之下实际上是处于劣势的,所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此外,自主创新的能力还可以改变贸易结构,提高广东省的国际竞争力,最关键的是国内现在提倡的就是要从制造到创造,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的飞跃。因此,我个人认为自主创新是广东经济发展的生命力,是广东获取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是广东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第一出路。自主创新关键就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人才是创新的关键以及主体。目前就我所知广东省投入到科技工作中的科研人数在全国是排在前面的,但是在人才结构上并不是特别合理,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这一块还是比较缺乏的,因此广东省就出台了相关政策,我们省不是有引进人才跟创新团队的引进吗,我觉得我们在这一块应该加大引进力度。

     第二,广东的民营经济很发达,民营企业是科技投入的主力,但是以企业作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并没有建立起来,我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联合利华的例子,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不仅仅是做经营研究,也做很多基础研究,所以它的目的就是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广东在这方面很多体系没有建立起来,而且很多大中型企业的研发能力也普遍表示得比较薄弱,广东基础研究实力也不足,特别是重大研究性能力需要提高。广东高校也很多,但是以研究为主的大学比较少。

    我的建议就是广东应该排除人才工作思想方面的一些束缚,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使得高层次人才在开发尖端科学技术、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攻关重点工程建设、破解国计民生难题、创新基础理论体系等方面发挥作用,使得高层次人才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和决定性中能够起到主导作用,从而为广东创造新辉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跟人才支持。

     广东是有了人才政策,但是引进来之后如何把他们留住,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在会议上就提了这三点建议,这三点建议都涉及到广东长效的人才建设。目前广东省的领军人才跟创新团队的政策制定是依照国家中组部“千人计划”的制定方式来制定的,它的资助也就是五年,五年之后怎么办呢?所以我觉得广东现在就必须开始来制定措施,五年之后如何继续支持他们的工作,也可以出台永久的支持,如果引进国外一个非常有名气的大教授,如果说给你五年,五年之后就不管了,人家不会干的,所以广东在先行先试方面还是要做好,不要受条条框框的限制,你可以出台更有利的政策、更优惠的政策来吸引人才。

    第二,广东可以出台柔性的人才政策,即我不要求你必须在国内待多长时间,有些地方实际上就是按照在国内实际待多长时间来作为考核指标,我觉得这是非常不科学的,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我是国际工程农业委员会的主席,我们经常开会都是视频开会,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现代的网络手段就可以达到人不在现场的目的,所以广东可以出台柔性的人才政策,对那些没办法全程回来的,你可以不以他在国内待的时间多少来衡量,而是以他向你出的产品多少、产值多少、每年出了多少专利、每年有多少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来作为评价指标。

    主持人张洋:我看您的介绍里,您本人就是华南理工大学现代食品工程研究院的院长。

    孙大文:对。另外还要出台注重本土化人才培养,出台相关政策努力培养本土人才,使得这些人才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跟踪国际动向的能力,因为这些人才更容易扎根广东,更容易推动广东的经济建设。

    上面说的是硬实力,下面我要说的是软实力。 广东应大力提升在世界上的形象,因为广东的经济高度发展是领先于全国其他省份的,但是跟广东的经济繁荣相比,广东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远远不如北京跟上海,广东文化的影响力也相对薄弱,特别是广东的文化实际上是不够突出的,特别是我们有几千万的华侨华人每年都会回来广东,也有很多人会回来广东旅游,但是广东并没有形成鲜明的旅游大省的形象,媒体也一样,广东的媒体很发达,领先于其他省份,但是海外媒体对广东的关注远远不如北京跟上海,这也是一个问题。

     第二,广东在世界上的学术影响力不高,对国外留学生的吸引力也不足,留学生的数量跟北京、上海相比还是差很远,这些都属于软实力,所以我觉得广东除了硬实力的提升之外,还要注重软实力这一块的发展。 这仅仅是我自己的思路,我就是抛砖引玉,其他专家也可以想出更好的思路。我觉得广东conton这个词实际上是在广东非常熟悉的词语,conton这个词在国外所有人都知道,如果用得好的话就可以作为一个品牌把它打出来,“conton”作为一个符号来把它打造,来提升软实力。比如广州塔可以打造成“canton tower”。 2014-01-18 12:16:12

    陈静愉:我是很同意孙先生这个提议的。

    孙大文:还有我们的粤剧就是Canton Opera,早茶、点心可以打造成Canton Tea,北京就是北京烤鸭Peking Duck,但是Canton大家都知道,可以以这个为载体来打造这些品牌,这样的话我相信广东的软实力很快就会提升,影响力甚至可以超过北京跟上海。

    陈静愉:这个是很好的建议。

    孙大文:我就给政府提了这些建议,我希望这些建议对促进广东的经济会有所帮助。

    陈静愉:这个提议非常好!现在世界上对广东的认识还局限在以前,但是很多现代手段和现代人口的分析认识还不够,比如中国的人口普查统计,澳大利亚就是分两个,一个是讲国语的,一个是讲广东话的,认同一个区域、两个语种,不牵涉到政治上的因素,但是它就把岭南很主要的文化反映出来了,把岭南文化的一部分和广东的面貌用一个词就很浓郁地表现出来了,但是牵涉到大的资料整合的情况。我以前拿过一个广东宣传资料的碟,但是没有英文翻译,现在的就有了。

    主持人张洋:实际上单打独斗出去效果并不一定好,但是整合起来就不一样了。

    孙大文:对,因为conton在国外几乎是家喻户晓的,所以要把它用起来,不用起来很可惜的。

    陈静愉:我觉得孙博士这个提议很好,就是看怎么把它建立起来,但是建立起来并不容易。

    孙大文:谢谢你的表扬,我很开心。(笑)

    主持人张洋:谢谢两位这次来参会带来了这么多好的、含金量非常高的建议。两位多久没回广东了?

    孙大文:我经常回来,我在广东大学有一个现代食品工程研究院,现在国内搞食品的主要是食品科学,食品工程比较薄弱,所以希望在我的努力下能够把华南理工大学的食品工程这一块做出来,在此基础上把咱们国家的食品工程带上来,因为在国外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是并重的,但是国内现在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重科学、轻工程,所以那天我们讨论时就讲了工科理科的问题,实际上很多工科的院校做工科的很少,如果做工科最简单的就是机械制图,你能否把零件画出来,现在很多人都做不出来。我在这里有一个现代食品工程研究院,所以我还是经常回来的。

    陈静愉:我11月在澳门召开“四月年会”那时就回来了。

    孙大文:那个会议我也去了。

    陈静愉:11月回来又回去了,这次是专门回来参会的。

    主持人张洋:你们二位能不能简单谈一谈广东的新变化,包括城市面貌、经济状况等。

    陈静愉:变化非常大,因为生意上的东西,我们都是全国跑、全世界跑,早10年的感觉就是非常糟糕,就是城市的概况没有一张名片,但是通过亚运会以后,广州市的变化非常大,我们现在回去以后可以自豪地跟他们说“你们到我们的小蛮腰那去看看”。再比如河源变化也很大,山清水秀,各方面的硬件建设都相当好。中国有一个好的优点,在外国有些做不到的事情在中国能很快地做好,就是集中力量把事情办好了。我觉得广东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速度在任何国家是达不到的,印度的发展速度跟我们一样,但是它都达不到,这一点是很值得自豪的。国力的提高,侨民的感受也是很高兴的。

    孙大文:有强大的祖国做背景还是不一样的。我刚出国时是1989年,我一说是中国人,感觉很不好的,但现在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跟大家说我是中国人,而且在开国际会议的时候,我的PPT虽然是英文的,但是我会打上一些中文的东西,比如我的名字会打上中文,以前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 说到变化,不仅是广州,全国各地都是一样,像地铁,广州地铁四通八达,爱尔兰还没有地铁呢。我们国家有两个地方感受最深,一个是高铁,一个是高速公路,真是四通八达,要到哪个地方都非常方便,在爱尔兰除了主要的高速公路之外,还要开小路,开得很辛苦。咱们国家的发展,全世界都是认可的。

    主持人张洋:像您说的基础设施建设,省里最近几年投入了很大的力气在做这件事,从两位脸上的笑容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你们内心的自豪感。这次来开会,你们有没有带来海外华侨和家人的一些心声和愿望?

    陈静愉:有一些意见,比如侨民、侨胞们的一些意见我会在专题会上反映,有朋友会说既然你都列席了,你们就把我们的意见带回去吧。

    孙大文:祖国对海外华侨怎么对待和保护,他们都是非常关注的。

    主持人张洋:最近习主席提到了中国梦,最后,作为海外华侨,你们的中国梦是什么?

    孙大文:我的中国梦不是特别伟大,也不是特别宏伟,我的中国梦很简单,就是希望我们国家的食品是安全的,希望咱们的国人不要争先恐后、千方百计地跑到香港去买奶粉。当然,我更宏伟的中国梦是真正希望咱们国家的食品工业能够非常地发达,能够走在世界的前沿,咱们的中国食品能够出口到世界各地。

    陈静愉:我的中国梦是希望中国的国民素质和水平方面能够达到世界水平。

    主持人张洋:谢谢二位,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陈静愉:会的。

    孙大文:会的,我本身工作就是在广州。

    主持人张洋:好,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

编辑:筱源  远航

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