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网专访张广军:发力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

2017-07-03 11:21 来源:南方网

 

图为张广军接受记者专访。

  南方网讯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香港背靠祖国内地取得了长足发展。广东有着“近水楼台”的地缘和文化天然优势,大量在粤港企作为内地与香港合作的先锋,为两地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日,南方网记者对广州市政协委员、建滔化工集团执行董事张广军进行了独家专访。作为全球化工500强企业、全球最大覆铜面板生产商的核心业务掌舵人,张广军表示,企业取得的发展成果与粤港两地的不同优势密不可分,未来将抓住机遇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厚土,发展总部经济,加强科技创新力,与国家一起砥砺奋进。

  谈在粤港企发展:受惠内地与香港不同优势

  记者:香港回归二十年来,企业在内地的发展模式经历了哪些变化?  

  张广军:建滔是一家典型的在粤港企,香港回归二十年来,建滔集团在内地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超过700亿港元。从初期加工业开始,工厂设在有着土地和用工成本优势的深圳,写字楼和销售人员则安置在市场资源广阔、服务业发达的香港。这样就相当于前面香港有一个“店”,内地有一个“厂”,即众所周知的“前店后厂”合作模式。

  后来随着内地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环境发展,“前店后厂”模式慢慢改变。企业的产品也从原来主要通过香港销售,转为基本上在内地直接销售并出口到世界各地。同时内地的各种专业人才资源供应逐渐丰富,企业的管理层、技术人员和市场人员全部都可以在内地招聘。

  记者: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是香港的名片,企业如何利用香港的优势?

  张广军:香港的金融服务优势显著,企业自然会善用。建滔集团于1993年在香港上市,2006年分拆其覆铜面板业务——建滔积层板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机板上市。

  其实香港的股票市场在1997年前规模并不大,但随着香港回归二十年来内地的企业不断通过香港平台“走出去”,上市公司数目升了近3倍,股市资本总值由20年前的3万多亿港元增长到目前的24万多亿港元。

  谈企业科技创新:创新驱动需政企共同支持

  记者:内地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你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动作?  

  张广军: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来说是必要的,建滔集团一直致力于提升和改良制造技术。比如线路板产品,应用范围从过去的电视机、电脑到现在的手机、电动汽车,产品要求完全不同:手机在通话或充电时、电脑在使用或插电时以及电动汽车插电时都会产生高热,对线路板的抗热、抗电阻或者抗电压性能,以及释放出来的化工原料对人体的影响,都提出了新的标准。这些要求以前是没有的,促使企业通过创新和研究提升技术水平。  

  记者:企业进行科技创新需要哪些支持?  

  张广军:每年建滔集团在研发和改造设备方面的投入起码上千万。公司设有多个研发中心,并投资和支持国内外的大学作为企业的科研力量,进行技术交流与改进。建滔集团曾连续两年获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世界2000强上市公司,更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5月还获彭博商业周刊评选为科技公司100强。

  作为亲历者,我感觉制造业目前竞争压力比较大,一方面企业自己本身要自强不息,要做好自我管理,控制成本;另一方面,企业应当加大投入对设备进行更新、改良,做实技术创新方面的科研工作。在此之外,业界期盼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比如在新设备投入使用、旧设备升级改造以及开拓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时,政府能加大奖励力度;税费方面,企业科技创新或是达到一定行业标准后,政府能够给予企业一定优惠。政府与企业共同发力,让制造业随着国家的脚步实现创新发展,一起前进。

  谈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制造业发力总部经济

  记者:作为制造业企业,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将有什么新的布局吗?

  张广军:国家大力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跳出了局限于单一地区的条框,很有战略眼光。将来整个大湾区将形成覆盖几亿人口的大城市群,无论是人才交流、金融合作还是更深层次的协作发展,蕴含机遇从一个小“水池”变成一个大“海湾”,对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建滔集团已针对粤港澳大湾区积极进行业务拓展。以南沙为例,我们早在2000年就投资建设南沙建滔工业园,对南沙很熟悉也有感情。现在南沙是总部新聚集地,截至今年5月初,已有51个世界500强企业在南沙区投资了74个项目,已落户103家总部型企业。正因为看好南沙总部经济发展前景,建滔集团已在南沙蕉门投资超过8亿元建设了新的总部大厦,希望将来能打造成企业在大湾区客户群中的经济中心、销售据点。

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