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网专访霍启山:助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人才高地

2017-07-03 11:41 来源:南方网

  

图为霍启山接受记者专访。

  南方网讯 广东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语言相通、文化同源,香港回归二十年来广东一直是港商投资的热土。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在位于广州市南沙湾的南沙游艇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霍启山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更有利于三地共同发展,希望大湾区未来能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霍英东集团也将助力南沙建设大湾区内的优质宜居宜业环境。

  开启粤港澳大湾区时代 支持香港繁荣稳定

  霍启山表示,广东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粤港两地通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CEPA及后续补充协议、共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即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合作机制与合作模式不断升级。

  霍启山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已有发展基础,大湾区要通过整体规划来实现各方面资源共享。香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土地资源紧缺,导致生活成本和创业成本高,而填海等方式无法从根本上满足城市发展的需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对于香港来说是绝好机会,如能充分利用珠三角城市的土地空间优势,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开展深度合作,将对支持香港繁荣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作为典型的在粤投资港商代表,霍启山每周都需要往返于香港和内地之间。他想起早前往返两地时交通条件比较落后,笑言现在通行已经非常方便。以南沙为例,可以通过南沙客运港乘搭飞翼船往来,而明年全线通车的广深港高铁更是将通行时间缩减至28分钟。霍启山说,香港回归二十年来,随着大型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粤港1小时生活圈初具雏形,时下火热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在走向现实。加上即将建成的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和虎门二桥,今后往返粤港两地将更加方便,更有利于促进两地的合作交流,放大经济合作效应,形成大湾区城市群共同组成的广袤市场。

  发力宜居宜业设施建设 打造湾区人才高地

  谈到家族企业重点布局的南沙,霍启山表示,南沙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大的自贸区片区,发展前景广阔,开发南沙是祖父霍英东先生的梦想,霍氏家族将携手当地政府、企业和居民,发挥爱国爱港的精神,助力南沙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环境典范,吸引更多人才落地。

  霍启山回忆,在南沙游艇会项目建设期间,企业在国内比较缺乏测量师、海事专家等新兴产业专业人才。霍启山认为,人才问题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制肘之一:高端人才稀缺,且吸引高端人才长驻的条件尚不成熟,以致难以留住人才。对此,霍启山以南沙为例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政府与企业加强区域整体规划,做好提前布局,建设宜居城市副中心,从交通设施、教育、医疗以及娱乐生活方面打造完善的配套设施,让高水平人才乐于在南沙工作和生活。

  据霍启山介绍,目前南沙湾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已达到宜居宜业环境水准:区域绿化率达到44%;建成环境优美的南沙滨海绿道,鼓励居民选择低碳出行方式。霍启山告诉记者,接下来南沙将重点提高居民生活服务水平:霍英东集团全新开发的南沙生活工作服务平台即将上线,使用者可以通过该平台共享南沙各种公共服务资源;同时积极引入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如明年1月即将在南沙湾开赛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提高南沙的影响力,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

  建立青年合作交流平台 培育发展新生力军

  作为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创会的执行主席,霍启山表示,内地和香港是不分彼此的同胞兄弟姐妹,两地青年是未来合作发展的中流砥柱,搭建香港与内地青年间的合作交流平台,有助于解决两地青年尤其是香港青年的发展问题,对香港繁荣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去年12月在香港成立的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旨在帮助两地青年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发掘合作发展机遇。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香港广东青年总会策划了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包括携手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体育局举办以大学生为主的 “庆回归杯”足球赛事,通过足球这项最普及的活动,使粤港两地年青人拉近彼此关系。霍启山告诉记者,目前不少香港青年看好内地的发展市场和个人机遇,但缺乏融入内地的渠道、资金等,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将全力支持并协助他们到内地发展。

  霍启山表示,他将致力于搭建粤港青年交流与创业平台。霍英东集团在南沙投资建设的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已建成青年创业基地一期工程,为粤港青年创业提供导师与专家支持、争取创业政策与创业基金等一站式服务。霍启山介绍,研究院未来将打造成粤港科技、高端教育培训、人才创新合作平台,建设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科研机构,为社会与经济发展培养高端国际化人才,支持并推动当地经济与产业的发展。

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