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境外求助牢记12308应急热线

2018-02-09 09:18 来源:南方网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晓枫)春节将近,出境旅游如何保障自身安全?8日,省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就广东海外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进行通报。记者获悉,近5年来,广东省外办协助处理海外领事保护事件约250起,涉及企业、游客和留学生等群体。选择春节出境游要特别注意涉水、交通等安全,出行前留意外交部是否有出行警示。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罗军介绍,对于保护中国公民境外合法权益,国家层面上建立了领事保护工作机制,由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企业和个人“五位一体”来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广东省是外经贸大省、侨务大省、出国旅游大省,在地方层面也建立了相应的领事保护工作机制,由外事部门牵头,16个相关的单位协同参与。近5年来,广东省外办协助处理海外领事保护事件约250起,平均每年约50起,涉及企业、游客和留学生等群体。2017年外交部领事司授予广东省外办“2016年领事保护工作标兵奖”,肯定了我省在相关海外领事保护案(事)件应急处置上高效专业的素养和强有力的协调能力。

  罗军介绍,省外办将继续统筹整合省内外资源,着力开展海外领保培训和巡查工作,确保海外安全保障有关部署和措施落实到位,最大程度地维护我省在海外人员和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

  罗军提醒,参加涉水项目要量力而行,游玩前要看清楚船只的限载人数和救生设备,不要乘坐过于老旧的船只。对于冬季喜欢到寒冷的地区游玩的旅客,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准备。他提醒,若选择境外自驾游,要提前熟悉并遵守当地交通规则,若需要到冰面行驶,要做好防滑措施。在选择旅游项目、交通工具时,要看看签约方的承诺和设施的状况。到位置偏僻的景点,提前准备保障通讯通畅。

  罗军介绍,大家出门之前应该看看外交部网站、中国领事服务网等有无发布相关旅游的警示,也可关注“领事直通车”或“平安走四方”微信公众号或“12308”小程序。境外若需求助,可拨打24小时在线的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

 

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