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在诊室里听民意 用脚“走”出好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2018-03-04 06:58 来源:南方网 曹斯 黄锦辉

蔡卫平。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良珏 王辉 摄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蔡卫平的身份有些特殊。他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经常与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打交道。今年,他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立马在看病问诊时摆起了“虚拟摊位”,倾听病患的心声,了解他们遭遇的困境。

  蔡卫平说,今年他将为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发声,呼吁把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纳入医保门诊特殊病种管理,实施艾滋病治疗分层管理,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治疗。

  建议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纳入医保门特管理

  1月31日,得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消息时,蔡卫平正在给病人看病。作为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感染科主任,22年来他已治疗了超过两万名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一线问诊经历给他带来很多体悟。病人的故事和心声,他们的“生存难题”,牵动着蔡卫平的心,也为他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提供了素材和思路。

  比如有患者反映,“免费治疗药物效果不理想,购买进口药物负担过大”。蔡卫平把患者的话记在心上了。“这是目前艾滋病治疗遇到的瓶颈。2004年,国家提出了‘四免一关怀’政策,为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救助关怀。10多年过去了,艾滋病病毒传播途径发生了变化,感染者群体的经济能力有了提高,他们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

  蔡卫平建议,将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纳入医保门诊特殊病种管理,实施艾滋病治疗分层管理,尤其是针对那些新获批上市、尚未纳入医保目录的专利药物,患者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自费使用。

  当全国人大代表不能闭门造车

  蔡卫平是个较真的人。他说,由于此次准备时间太短,来不及到更多地方调研、更深入地了解情况。他认为,将要提出的建议还可以更好更完善。

  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蔡卫平希望在未来5年深耕医疗领域,多到基层调研,察民情、听民意。尤其是针对群众关心的“医改”问题,蔡卫平打算到各级医院深入调研,了解同行们的想法。

  在他看来,好建议是用脚“走”出来,“想要当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可不能闭门造车!”

  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前,蔡卫平曾是广州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多次得到肯定。“从广州市人大代表到全国人大代表,平台变大了,担子也更重了,但我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的初心是不会变的。”蔡卫平说。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曹斯 黄锦辉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