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袁志敏谈政商关系:不能有交易但要有交往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

2018-03-05 23:20 来源:南方网 林洪演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林洪演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林洪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3月5日下午,在广东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袁志敏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杜绝“亲”而不“清”、搞官商勾结,又要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此外,他还建议,应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帮助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货物、仓单等动产融资。

  构建政商关系

  建议不能有交易但要有交往

  “随着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一些领导干部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担心有瓜田李下的嫌疑,避商、怕商情绪有所增长,导致部分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对企业合理诉求、企业合法权益不回应、不关心、不作为。”袁志敏说。

  “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与商人应做到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袁志敏建议,建立健全联系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联系和服务,每年安排一定时间深入企业调研指导,了解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应实行领导分包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袁志敏建议,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与工商联、商(协)会、非公有制企业定期沟通互动机制,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对企业诉求,属于本级办理的限时办结,需要上报的限时报出,不能办理的及时告知并做好解释工作,此外,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督察部门、审计部门与工商联、商(协)会的工作沟通机制,推动相关政策、扶持资金、重大项目等落地和落实。

  民营企业发展

  建议助企业实现动产融资

  作为一位老代表,袁志敏多年来一直关注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对此,他表示,这是给民营企业主吃了一颗“定心丹”,但在融资问题上,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科技企业融资过度依赖以不动产融资为主的银行信贷,而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信用等级不高、缺乏不动产等问题,最终导致融资难、融资贵。

  对此,袁志敏认为,应积极发展普惠金融,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这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仓单、大宗商品等动产融资增信)技术手段,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同时,设立供应链金融引导基金,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对利用平台融资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货物、仓单等动产融资,并建立动产融资扶持机制,对提供动产融资的银行按一定比例给予风险补偿。

  目前,银行尤其是国有大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一般倾向于接受具有国企背景的融资担保机构,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门槛高、手续繁杂。对此,袁志敏表示,可以由国家、省、市、区建立分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基层政府可考虑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形成科学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并通过杠杆效应扩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成本。

  袁志敏还建议,要完善奖惩机制,推进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建设,完善商业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和不守法,无诚信企业及其负责人“黑名单”制度,对市场经济活动中有违法失信记录的企业,依法依规限制其在申请贷款、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经济活动,加强激励引导,对于诚信经营、廉洁记录良好的企业,在资金、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