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青代表的履职”——80后广东全国人大代表的奋斗与幸福

2018-03-06 14:12 来源:南方网 王瑭琳 申晨 陈冰青 李润芳 郭昊奇 高艳萍
.
  

  3月5日,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材料车间主任苏荣欢,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炼厂设备工程部副部长罗振一同作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全媒体访谈室”,聊起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谈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两位代表听了今天早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样的感受?

  苏荣欢:今天上午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情非常澎湃。在听的过程中有种“血压上升、心跳加速”的感觉,非常振奋人心、鼓舞士气。

  我感觉这几年在习总书记新时代、新思想的统领下,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了。有几个数字可以说明:一个是今年的GDP是82万亿,这个“82万亿”在全球的经济增长比重中超过30%,这对全世界的经济也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另一个是国家实现了6800万人口的脱贫,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还有一个就是高铁建设的总长度达到了25000公里,在全球占了2/3。这些数字很振奋人心,说明我们国家富强了,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报告里面有三次提到“农民工”,这三次也体现出国家和政府对农民工群体越来越重视。我本身是一个农民工代表,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只有3位农民工代表,到现在有45位,代表人数增加了15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关心和关怀,很多相关的政策也有落实到位。比如城市解决130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这其中很大部分也是农民工群体。

  罗振:首先是感到非常地振奋和自豪!作为一名80后代表,能参与到国家参政议政的具体事务上,非常荣幸,同时也感觉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听了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我们的国家、政府在过去的五年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包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取得的成绩都是非常令人骄傲的。

  谈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

  主持人:请问苏代表今年带来什么建议?

  苏荣欢:一个是关于农民工的技能提升,另外一个是关于工匠精神弘扬的建议。

  关于农民工技能提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听到这里,我很激动。国家还是很重视这方面的政策,自己提的相关建议也有可能在将来实现。通过我们的调研,发现大家最关注的是收入和子女教育问题。在农民工培训这一块我有关注到几点:第一是政府要发布相关的政策去引导农民工参加培训,还有以企业、个人、政府“三位一体”的形式去提高农民工群体的培训意识,让更多人愿意去参加这个培训;第二是相关的部门能够建立好校企合作关系,在培训的过程中提高农民工群体的技能,将其从体力型变成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

  同时,我也希望能够把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这两种精神融到职能教育里去。工匠精神要求我们做事情要尽善尽美,要做到精益求精;劳模精神讲求勇于奉献、敢于奉献。这两个精神在十八大、十九大报告都有提到,在工作当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到这两种精神起到的促进作用。

  那么国家应该怎样更好地弘扬这两种精神?我认为应该分五步走。第一步,要从各行各业把“状元”挖掘出来,政府能够给予一定的肯定和鼓励政策;第二步,通过政府的优惠政策,让工匠、劳模继续去参加一些技能、再教育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能力。第三步,把工匠、劳模引入到教育系统领域,政府通过一定的机制把优秀的工匠和劳模筛选出来,让他们进入教育系统,通过授课传播,在我们的广大学生里面埋下一个种子;第四步是形成工匠、劳模资料库,使得工匠、劳模之间的技艺和知识可以融会贯通,有了这样一个资料库以后,大家可以进行更深入的交流;第五步是在第四步的基础上把这些工作系统化、理论化,通过科学的理论传递工匠和劳模精神。

  罗振: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一说到“我们要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当时整个大会堂里响起了很久的掌声。对于制造业来讲,我个人觉得要来这一场品质革命就离不开这三种精神,即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这三种精神是互相依存的,我们只有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才有可能有进步。现在国家非常重视工匠精神,也重视职业教育,但是整个培育体系、评价体系、舆论导向还不够完善,所以我觉得要结合目前的发展实际,就像苏代表刚才讲的,建立一个评价标准或者资料库,来大力地培育基层的技术工人,真正弘扬工匠精神。

  我觉得真正的工匠精神就是慢慢地、扎实地、沉下气来把一个事情做到极致;劳模精神就是在这个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尽自己所能,在这个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谈当了全国人大代表之后

  主持人:刚才听了两位提出这么多的建议,关乎国计民生,可以说是80后的楷模了。那么两位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以后心态有什么变化?

  苏荣欢: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以后,首先感觉到一种责任,这个责任是重于泰山的,这个责任是任重而道远的,肩负着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信任和使命。

  在生活上可能会变得更加繁忙一些。朋友、同事们知道自己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会向我反映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希望政府怎么帮他们去解决。还有现在我们关注的事更多了,范围更大更广了,要学习的东西也更多了,现在只要是跟民生相关的东西都会去了解。

  罗振:我觉得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的态度。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本职工作是没有变的。如果觉得外面的世界变了,其实是自己的心变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谈80后的奋斗与幸福

  主持人:习主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80后的全国人大代表,两位是怎么理解的?

  苏荣欢:小时候有四个字对我启发很大:“忍、和、搏、奋”。这几个字一直在影响我,奋斗的结果是幸福的,奋斗的过程也是幸福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个时代已经来了。

  我本身一个农民的儿子,家里很穷,从上小学开始到大学读书,都是靠着亲朋好友、社会、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一路走过来的。所以我在读书的过程中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别人一本书看一次,我看两次、三次,付出努力的过程中其实是很舒服的,因为我获得了更多的知识,所以我考试的成绩比较高、获得的认可比较多。很多80后出来工作以后,敢拼敢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肯去干,就会有结果;反之,就一定没有结果。

  网上有一个说法,说80后是娇生惯养、垮掉的一代,但我觉得这个说法有一定的误导性,应该说80后还是很拼的一代。我本身有很深刻的体会,因为以前我从一线工人不怕日晒雨淋地工作,到后来做技术性的工作,再到做一些深入性的研究工作,再者就是现在的管理层工作,一路走来,无论工作多苦多累,我都可以去做。

  作为80后,我感觉到骄傲和自豪,为什么呢?80后正值青春,正处于发光发热的时期,是最能够为这个社会做贡献的时候。都说“三十而立”,我们在30的时候成家立业了,同时在社会发展大浪潮当中也能够很好地去奋斗、去拼搏。

  罗振:虽然每一代人有不同的责任和使命,但是敬业精神都是一样的。像我有一批80后的同事,每个都非常地敬业。在技术上如果发生了问题,不管刮风和下雨,相关的负责人(80后)都会赶过来,尽心尽职把问题处理好。

  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讲得非常到位,我觉得有两方面:你奋斗,才有可能得到幸福;你不奋斗,是不可能得到幸福的。在奋斗的过程中有付出,最后实现了自己的价值,那也是幸福的。

  谈履职“小目标”

  主持人:两位有没有想过未来的五年该怎么样更好地履职?有没有自己的一些“小目标”?

  苏荣欢:关于未来五年的履职,首先是这五年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代表,要做一个学习型、责任型、务实型、调研型的代表。

  我最关注的是农民工群体,希望在未来五年履职的过程中,能给农民工带来真正的实惠,解决农民工的相关问题,例如农民工子女教育、空巢老人的问题。

  罗振:我个人感觉最迫切、最紧迫的任务就是一定要尽快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深化自己的知识储备。作为我个人来讲,至少要在半年内熟悉我所在的韶关市的市情、市貌、地理情况、区域位置、发展的情况。熟悉情况之后,就要把韶关人民的呼声、要求,以及韶关人民的意见建议传达给省和中央。

  另外,希望韶关市在建设好粤北生态保护区、打造好粤北生态屏障、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同时,也能够提高韶关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希望通过自己的“鼓”与“呼”,引起省和中央的重视,使韶关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能够迈上一个大台阶,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我计划用这五年的时间踏踏实实为这件事情去学习,去了解,去奔走。

  主持人:祝愿两位代表在履职道路会越走越好,也祝愿你们在未来五年如期实现自己的履职“小目标”。谢谢两位!

 

  【监制】赵杨 张西陆

  【主持】王瑭琳

  【摄制】王良珏 郑兆平

  【包装】许轲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