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著名经济学家贾康建言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2018-03-06 14:07 来源:南方网
.
  

贾康。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良珏 通讯员 陈冰青 摄

  “从一系列指标来看,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高速增长阶段。”3月5日,著名经济学专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来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设立在北京的“全国两会全媒体访谈室”,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建言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贾康认为,中国经济未来要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他分析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并建议广东继续抓好珠三角的“腾笼换鸟”等工作,适应高科技发展大潮,培育发展新业态。

  过去五年经济

  已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

  南方日报:您怎么评价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

  贾康: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在适应经济发展阶段性转换的过程中经历了阵痛,但取得了非常值得肯定的成绩。从一系列指标来看,整个经济由“新”到“常”,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高速增长阶段。从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GDP都保持在6.7%到6.9%的区间,带有中期化特征,具有一种“常”的平台化运行状态。未来要保持中高速增长,最关键的是要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这要靠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增长质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南方日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您怎样理解这个目标?

  贾康:完成6.5%的增长目标是大概率事件。但总体来说,我们不要太计较经济增速是6.5%,还是6.6%、6.7%等,而应更多地聚焦到如何趁势继续优化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增长质量。我认为,如果经济增长速度能维持在6.5%左右,以这样一个“托底的速度”发展,相信不用太长时间就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这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贾康:这使我们的社会形成了一个至为关键的中坚力量。根据世界各国的发展规律,中等收入群体往往具有良好的国民素质、敬业精神、遵纪守法、踏实努力,更加维护社会稳定。世界各国发展经验证明,社会阶层分布最好是“橄榄型”,两头小、中间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大量出现更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我们注意到,听到这个消息,大会现场掌声很热烈。您怎么看?

  贾康:这是大家关心已久的事。个税起征点已多年未调,加上要不断培育中等收入群体,往上调是毫无疑义的。但减轻个人赋税,不仅仅是上调个税起征点这么简单,我想政府肯定还会制定其他配套措施。比如,超额累计的起档税率怎么设计、怎么调整,一些专项扣除怎么处理。

  经济发展形势

  各领域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不断深化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您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比较早地提出了这一概念,您怎么分析近年来我国推进的这项改革?

  贾康:改革其实就是生产关系的自我革命,重点是解决制度供给的有效性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把改革表述为在供给侧发生的、优化制度供给的问题。分析制度供给,跟着的就一定是制度结构问题,而制度结构问题就关系到利益格局优化的问题,这也就是我们改革到了深水区,怎么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的问题,所以就有“结构性”这个概念。前几年,中央作出相关部署后,选择了“三去一降一补”做切入点,但这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部内容。于是,大家可以看到中央的几次全会都在推进各领域的改革,改革力度前所未有,而且还在不断深化。

  南方日报:不久前,美国提出了大幅减税方案,给不少国家带来了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减税和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您怎么看?

  贾康:特朗普的这一轮减税,对中国形成了一定的“外溢性压力”。但我认为,应该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应对美国压力,我们不能根据美国的减税方案“照猫画虎”。政府工作报告既讲减税又讲降费,这就切中要害了。

  支招广东发展

  培育好“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南方日报:您怎么分析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走向?

  贾康:未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将会继续发展这件事,是最具确定性的。我们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方面,还有非常可观的纵深发展空间,我们的底气、回旋余地、市场潜力,在全球有目共睹。我觉得企业界的朋友们应该进一步地树立信心,做好自己的事,掌握好核心竞争力,大展拳脚,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南方日报:您对广东未来经济发展有什么建议?

  贾康:广东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政策环境好、创新精神强、商业文明发达,这是广东接下来进一步发展的宝贵财富。当然,广东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等问题。我建议,广东继续抓好珠三角地区的“腾笼换鸟”工作。传统产业的一些产能必须转移,腾了“笼”以后换“鸟”能不能如愿升级换代,这就是一个考验。广东在这方面要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在实体经济升级换代方面要适应高科技大潮,把“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培育好。

  南方日报: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对此,您对广东有什么建议?

  贾康:与雄安新区几乎是一张白纸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不同,粤港澳大湾区早已形成了一定的人口集聚、产业集群,现在要做的是继续突破。如通过港珠澳大桥建设等基础设施升级、产业融合互动等,形成三地更高水平协同发展。这需要高水平顶层规划,同时,也要调动发挥好政府之外多元主体的聪明才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赵杨 祁雷

  【监制】赵杨 张西陆

  【主持】赵杨

  【摄制】蒋永生 郑兆平

  【包装】许轲 陈明记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