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会客厅|乡村振兴“我”建言:振兴产业,让农民回到家门口创业

2018-03-07 09:39 来源:南方网 申晨 陈冰青 王瑭琳 郭昊奇 李润芳 林洪演
.

 

  “唯有产业兴旺,才能让更多的农民热爱自己的乡村,吸引他们回到家门口来创业。”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连平县顺意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舒雯,一同作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全媒体访谈室”,谈起乡村振兴。

  两位代表的工作均与乡村发展有密切关联。她们认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培育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来提升乡村的造血功能,并逐步让农民享受到产业升级和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福利。

  谈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年初中央也出台了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视,首先请两位结合报告谈谈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感受?

  熊晓冬: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点工作,所以总理的报告里面2018年的工作建议里的第五大部分谈的就是乡村振兴。广东省经济是走在全省前列的,但在农村的发展上,我省地区生产总值里面80%的经济贡献是珠三角9个地市的,相对于12个地市4200万人口的粤东西北地区却只占了20%,所以粤东西北地区贫困地区的经济和人均收入都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这方面广东省在农村乡村振兴方面是任重道远的,因此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了乡村振兴,这对于广东省来说是非常地及时的,如果做得好,会对广东省的经济提升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谢舒雯: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来自农村的代表,我觉得这个战略的提出对落后的农村地区来说是一个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养力度,国家对经营主体各方面的扶持力度加大,带动老百姓脱贫奔康,这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发展战略。特别是粤北地区,省里提出要打造生态特别保护区,这对打造全域旅游,对我们农村的新兴农业主体也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指导作用。

  谈履职建议

  主持人:两位今年带来了什么建议?

  熊晓冬:我是做农村规划的,长期从事乡村规划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深入农村调研,发现了农村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所以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关于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法治建设以及管理监管方面的相关建议。

  谢舒雯:我今年带的建议是针对粤北山区的,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另外一个是民生方面的要求;还有另一个是对原中央苏区人才的支持力度。粤北山区落后的原因在于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就拿广东河源市连平县来说,大家可能都知道那里有一个万亩桃园,现在3月份每天都有游客到我们那里去看桃花,通过各种活动参与桃花盛会。但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县里这两年才通高速,所以我们建议能够加快建设“韶龙铁路”和“赣广高铁”的建设规划。另外,也希望能够将粤北山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里。

  对原中央苏区人才的支持力度方面,据我了解,广东的原中央苏区没有国家相关部委的工作人员来直接挂钩扶持。我们这边的万亩桃花是一个很好的资源,但是乡村旅游就没有做起来,到现在都还没有动工。所以这次我就提了这个建议,希望国家重视原中央苏区特别是粤北的原中央苏区建设。

  谈乡村人才振兴

  主持人:熊代表,乡村振兴方面人才的引进供给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还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广东要实现乡村振兴是否存在人才瓶颈的问题?

  熊晓冬:对于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统计, 2001年广东省做了一些机构调整,撤并了乡镇的一些规划的专职管理机构,所以现在全省有2/3的乡镇是没有专职人员的。在镇这一级,大概平均每个镇只有一到两个专职的规划管理人员,而且这些人的年龄普遍是偏大的。我们有科学的规划,但是没有人去实施、没有人去管理,这样乡村的建设没有办法去落实。

  这方面其实可以在机构改革上尝试把镇一级上的三个所,比如说规划、国土、环保“三所合一”,集中人力去管理乡村的规划建设,形成“县里有局、镇里有所、村里有管理员”的规划建设管理的行政系统,可以层层地进行落实。

  对于人才的瓶颈,我也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一方面希望省里能够在粤东西北地区分区设立规划建设管理培训的机构,以专业人员领衔来培训县镇一级的专业管理人员。另一方面希望加快建立乡村规划师的制度,例如江浙一带的美丽乡村建设就是通过乡村规划师去到乡村里面实地考察,拿到规划图以后,提出相应的建设措施,指导村民去建设。所以,广东省也可以在粤东西北选取一些试点实施乡村规划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请他们做顾问,以此来解决这个瓶颈。

  主持人:谢代表,您也是回乡通过技术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作为专业人员,对农村人才这块的问题,您有没有一些个人的体会?

  谢舒雯:当初下定决心要回家乡打拼事业,通过这几年慢慢的摸索和培训,现在自己只可以称得上是半个技术人员。刚刚听了熊代表的观点,现在确实存在这样的一个情况:就是虽然有技术,但是缺乏想法,推进得也慢,如果自己一知半解的东西能够有专业的人来指导我们,能够让更多老百姓安心地跟我一起创业,一起脱贫致富,那就更好了!我就想通过培训向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学习,引进别人先进的东西,有了人才的支撑,才能把事业做大做强。

  谈乡村产业振兴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提到了农村产业的发展,在乡村振兴方面如何实现产业兴旺,有没有路径?

  熊晓冬: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乡村振兴20字的战略方针里面,首先第一条就是产业兴旺,后面才是生态宜居,所以产业兴旺对乡村振兴来说是一种造血,扶贫是输血。因为有了产业以后,才能吸引广大的农民热爱农村,在家门口创业,守住这片美丽的土地,所以在产业方面首先是要符合农村的实际,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来的城乡融合发展一些特色产业。当然,同时也要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所以,对农村来说的路径就是找准已有的基础,结合需求,进行特色产业的挖掘,利用正确的途径和资金的注入,包括扶贫资金、乡绅对于乡村的建设热情,从各种渠道来促进产业的转型。

  这样的话,逐步可以让农民享受到产业升级和特色产业带给他们的经济福利。这需要有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里面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要帮村民研究什么产业符合他们,然后再有专业的人才去进行指导。比如农业方面,由农业方面的专业人员去指导他们的农业产业发展;旅游方面,帮他们做好旅游规划、旅游策划、政府的宣传等等。还有是现在提倡的健康养生新型产业,这也是非常适合广大农村的。总的来说就是一是做好规划设计;二是做好宣传;三是鼓励村民非常自信地去接受这种改变。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特色产业的挖掘,我就想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乡村旅游现在成为很多人致富的一条路,但是也有人坦言现在“千村一面”是一个很遗憾的事情。熊代表,您怎么看?

  熊晓冬:在产业方面,现在要挖掘特色产业,因为镇是由很多乡组成的,现在更多地是需要打造一种连片的产业,而不是单一的一个村,所以打造特色小镇非常必要。

  您刚才所提到的“千村一面”、“千镇一面”,因为对于农村产业这一块的挖掘在现阶段来说研究得还不是很透彻,另外农村的这种优势同质化的比较多,比如说大部分都是青山绿水、环境好、有农作物等,所以很多都是农家乐。就像我说的,可能在前期要充分考虑一下当地真正的特色,结合当地的一些自然和乡土文化。其中除了利用自然条件以外,还要在文化方面、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来挖掘,例如广东省有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三种文化,包括建筑的岭南特色,比如说广府文化的桑基鱼塘、客家文化的客家围屋、潮汕陶瓷、刺绣等,所以各个地方不光是要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还要挖掘它深度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特色小镇。

  谢舒雯:我非常赞同熊代表说的。特色小镇要将它打造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有文化的小镇。

  主持人:说到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现在有一些污染问题的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会严重阻碍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这个问题的涉及面很广,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了“厕所革命”的措施,它可以成为提升乡村文明的一个加速器,在优化布局方面如何去推进这个措施的实施?

  熊晓冬:如果要做对外的旅游、休闲度假的项目,那肯定要有公共的厕所,所以这种布局不应该只是按照乡村的标准来建,而是应该按一种旅游区的或城市的标准去建设。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乡村振兴战略里面说的乡风文明,例如建立了一个公共厕所,在管理方面还有赖于乡民村民的管理,让它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中。这样的话,从各个方面来维护该设施的持续使用和服务,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大家在这方面也可以达成共识,我觉得最难的就是后期的维护和管理,虽然说可以引进社会的管理机构,但是社会的管理机构要深入到农村真的是非常困难,一个厕所去招一个管理机构,基本上不太可能,还是有赖于乡村的村民的自我管理,制定一系列的村约规定,让他们自主自发地去管理这些公共设施。

  另外,除了公共卫生设施外,有其他的设施,比如说污水处理的设施。农村的污水处理现在是采用明沟流到池塘,再经过生物净化进行处理,但是以上的步骤谁来投放正确比例的药让水体净化,这是一门技术活,这也是后续管理中的问题。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了这个问题。那么绿水青山如何进一步增加它的含金量,从而最终来提高农民的收入,我觉得这是乡村振兴战略最终的一个目标。

  谢舒雯:是的。就拿粤北山区来说,那里有很好的生态环境、水资源、空气,但是没有一个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带头人。现在粤北地区在打造省里的生态特别保护屏障,那就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但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够给予一定的用地指标,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让我们更好地把生态利用起来,这样才能让它变成金山银山,才能让老百姓得益。

  熊晓冬:我也同意谢代表的观点。省里给予粤北山区的定位是生态保护,也提出了要加大对于粤北山区生态保护的补偿,这样也可以让当地的农民自发地去保护绿水青山,觉得这是一个宝,是可以创造财富的。

  主持人:乡村振兴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是一号文件当中提出的。现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推动下,还有各位代表的呼吁之下,我相信乡村振兴的蓝图指日可待。谢谢两位代表。

 

  【记者】陈彧

  【监制】赵杨 张西陆

  【主持】申晨

  【摄制】王良珏 蒋永生

  【包装】许轲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