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熊晓冬:通过产业发展吸引农民回家创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

2018-03-08 14:23 来源:南方网 申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南方网记者念青 摄

  南方网讯 (记者/申晨)“唯有产业兴旺,才能让更多的农民热爱自己的乡村,吸引他们回到家门口来创业。”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熊晓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道。熊晓冬的工作与乡村发展有密切关联。她认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培育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来提升乡村的“造血”功能,并逐步让农民享受到产业升级和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福利。

  看到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内容的第一条就提到了“产业兴旺”,熊晓冬表示,对于乡村发展来说,扶贫只是“输血”,产业发展才是“造血”。唯有产业兴旺,才能让更多的农民热爱自己的农村,吸引他们回到家门口来创业。

  对于农业产业发展问题,熊晓冬建议,首先要考虑这些产业是否符合农村发展的实际,只有结合现有的需求来找准路径,才能引来资金,调动乡贤和农民建设乡村的热情。广东要采取各种方法来促进乡村产业转型,让农民享受到产业升级和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福利。

  “产业的兴旺需要一个过程,政府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帮助农村研究适合他们的产业,再由专业人才去制定规划、辅导他们。”

  熊晓冬认为,乡村战略的实施需要专业人才的落实。目前乡村发展中,比较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人才紧缺。她这次就带来了关于以人才培养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熊晓冬说,根据她自己的调研统计,目前省内很多乡镇都缺乏规划、建设、管理的专业人才,导致规划设计出台,却很难在乡村落实。对于这方面的人才瓶颈,她建议广东在粤东西北地区分区设立培训规划建设工作的机构,让专业人员来培训县镇一级的专业管理人员;在村一级,可以学习江浙一带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行乡村规划师制度,让他们来指导村民如何落实规划、加快建设。

  谈到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推动,熊晓冬表示,乡村要发展对外旅游、休闲度假等第三产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公共厕所的问题。应根据实际发展需求,公共厕所的标准不能再按照乡村的标准来建,而是要参考城市、旅游景区的标准。她认为农村厕所的建设除了提升标准之外,难点还是在维护上。公共厕所建设的投入是一次性的,后期的维护却是长期性的。但村里不可能为了公共厕所的维护工作去引进一个社会管理机构,后期维护需要村民共同参与、管理,这才能让公共厕所可以长期持续地提供服务。“农村的‘厕所革命’,还是要跟乡村振兴战略里说到的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制定一些村约、规定,让村民自主自发地去管理这些公共设施。”熊晓冬说。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