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许永锞

2018-07-02 15:38 来源:南方网

  微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访谈中,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许永锞将向大家介绍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有关情况。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自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印发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总体进展顺利,2017年提前一年实现了全面建立河长制的目标,并顺利通过了水利部、环境保护部组织的中期评估,各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 下面,大家先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我省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吧。

  图1 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召开

  图2 国家中期评估核查茂名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反馈会

  图3江门市级河长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专题研究班上作河长履职专题发言

  图4广州市洗河行动

  图5 江门市集中“清漂”前后对比

  主持人

  通过几个镜头简单了解我省河长制工作之后,下面请许厅长给我们具体谈谈相关工作吧。

  主持人

  许厅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微访谈。请您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许永锞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河长制工作的关注。

  主持人

  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能否请许厅长介绍一下目前河长制的进展情况。

  许永锞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指导下,2017年我们提前一年完成了中央部署的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改革任务。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到任以后,主动与马兴瑞省长共同担任省的双总河长,省、市、县、镇均落实了双总河长制,由党政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本级总河长。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共计37871名,其中省级河长7名,市级河长163名,县级河长1576名,镇级河长12034名,行政村河长24091名。加上在村小组设立的河段长兼巡河员,总人数超过15万名,实现了河长体系全覆盖和江河湖库及小微水体管护的全覆盖。

  图6:现场图片

  主持人

  谢谢许厅长,那么目前全省各级河长是如何履职的呢?

  许永锞

  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关键在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巡河是各级河长履职的主要方式。我们要求各级河长严格落实河长巡查制度,积极主动开展巡河工作,通过现场调研、现场督办,认真听取基层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河湖管护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截至今年6月上旬,全省省级河长共巡河35人次,市级河长共巡河904人次,县级河长共巡河12823人次,镇级河长共巡河约20万人次,行政村河长巡河近133万人次。各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7559个,解决问题6224个,发出河长令(督办令及督办函)3067次。各级河长通过开展巡河、带队调研、现场督导、书面督办、约谈问责等方式,主动找问题、想对策,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带着任务现场巡河抓落实、抓整改。

  主持人

  据了解,解决上下游、左右岸及跨区域河湖管理保护的问题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请问我们的河长制工作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对策?

  许永锞

  针对这一问题,今年广东创新建立了河长制湖长制流域协作机制。目的就是统筹流域与区域管理,有效解决上下游、左右岸及跨区域河湖管理保护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流域统筹、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具体做法是,在省领导担任河长的东江、西江、北江、韩江和鉴江流域,由各省级河长助理单位和联系单位(省各流域管理局)牵头,组织流域内各市,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和共享制度、监督检查和联合执法等制度。通过在水质监测、水量调度、水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日常保洁、河湖联合执法、“互联网+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宣传培训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合作,齐心协力,共同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任务。

  图7:现场图片

  主持人

  嗯,相信有了这样的流域协作机制,一些跨区域的河湖管护难题一定会得到更有效的解决。许厅长,随着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近期中央又下发了《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请问我省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许永锞

  湖泊是我省江河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蓄洪储水的重要空间,在防洪、供水、航运、生态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河流相比,湖泊的自然属性更复杂、面临的问题更多、管理保护难度更大。我省水系发达,河湖资源丰富,全省常年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8个。为了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我省湖泊管理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中央《指导意见》要求,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于今年6月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要求到2018年6月底,在全省所有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目前,湖长制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各市加快制定实施湖长制的具体方案,逐个湖泊明确湖长,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主持人

  那么我省湖长制的实施范围是什么呢?

  许永锞

  根据中央《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我省湖长制实施范围为全省行政区域内所有湖泊,并明确今后新开挖的人工湖泊也纳入实施范围。

  图8:现场图片

  主持人

  我省目前已经全面建立了河长体系,湖长体系与河长体系有什么联系吗?

  许永锞

  湖长体系是对河长体系的进一步补充和深化。我们不再设立各级总湖长,已设立的省、市、县、镇四级双总河长,需对辖区内湖泊管理保护负总责;已设立河长的湖泊,要抓紧按照湖长制要求更新完善湖长体系,名称统一为湖长;其他湖泊应按要求尽快建立湖长体系。

  主持人

  随着河长制湖长制体系的全面建立,我省河长制湖长制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许永锞

  按照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要求,下一阶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制度措施,将工作重心由“见河长”转向“见行动”“见成效”。目前,我们结合美丽广东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等,专门组织编制了《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方案》。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我们将推进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管控水空间、提升水景观、弘扬水文化八项重点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努力建设水碧岸美的万里“碧道”。近期,我们还将集中开展以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为重点的“五清”专项行动,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许永锞

  本月初,我们已先期部署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就地打捞,科学清运、妥善处置”的原则,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漂”行动。定期“清漂”就是以流域片为单元,分阶段开展,每年定期开展两次,各用1个月的时间。今年第一次专项行动开展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第二次为9月15日至10月15日。2019年起,每年两次专项行动时间分别为4月15日至5月15日、9月15日至10月15日。不定期“清漂”,就是由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做好辖区水面漂浮物日常清理工作。

  图9:现场图片

  主持人

  感谢许厅长如此详细的解读和介绍,接下来,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回复。

  许永锞

  好的。

  主持人

  网友提问:针对湖长制的实施,从机制体制上有哪些保障措施呢?

  许永锞

  主要靠“四个到位”:即组织体系到位、制度体系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湖长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此外,我们还把湖长制监测监控纳入了智慧河长管理信息平台,将湖长制考核纳入河长制考核制度中,严格考核问责。

  主持人

  网友提问:请问湖长具体负责些什么工作?

  许永锞

  湖泊最高层级的湖长是湖泊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湖泊与入湖河流的管理保护工作。具体来讲,就是负责确定湖泊管理保护目标任务,组织制定“一湖一策”方案,明确各级湖长职责,协调解决湖泊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依法组织整治围垦湖泊、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其他各级湖长对湖泊在本辖区内的管理保护负直接责任,按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湖泊管理保护工作。

  图10:现场图片

  主持人

  网友提问:社会公众如何参与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呢?

  许永锞

  我们在河湖显著位置设置了河(湖)长公示牌,公开监督电话,并开通“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的投诉渠道,群众可以快捷地投诉并跟踪后续处理情况。同时,我们通过在媒体公告湖长名单、聘请社会监督员、招募民间河长、设置河道警长等多种方式,使社会公众能够更加广泛地参与到对河长履职的监督中。此外,我们鼓励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河长制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宣传活动,发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河湖管理保护中。

  主持人

  网友提问:“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有些什么作用呢?

  许永锞

  “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主要作用是宣传我省河长制工作最新资讯,向社会公众主动推送定位附近的河湖信息,开通建议投诉渠道,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管理。公众号主要提供三方面服务:一是河长动态,设有新闻动态、河长名单、实施方案、政策文件等栏目,方便公众了解河长制新闻动态、主要河流河长名单以及相关政策文件等;二是河湖信息,设有河流信息、水质信息、水情信息、雨量信息、台风路径等栏目,方便公众获取河湖基础信息、健康信息及安全信息;三是我有建议,设有我的建议、河长反馈栏目,方便公众在线提出建议,查看建议的受理和处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评价,为公众提供完善的监督渠道。

  许永锞

  欢迎大家关注“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公众号,掌握河长制最新动态,了解河湖和河长信息,及时举报河湖违法行为,参与到河湖管理保护当中来。

  图11:“广东智慧河长”二维码

  主持人

  感谢许永锞厅长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许永锞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