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

2018-07-27 16:01 来源:南方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解读《志愿服务条例》,介绍我省贯彻落实情况。如果您或者家人、朋友有志愿服务方面的需求,希望通过本期访谈对您有所帮助。

  2017年6月7日,国务院第175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志愿服务条例》草案;8月22日,李克强总理签署第685号国务院令,公布《志愿服务条例》,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现在,大家先跟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我省的志愿服务落实情况吧。

图1 志愿者为430学堂提供课业辅导

图2 韶关市云岩镇社工站与社区志愿者开展慰问长者活动

图3 志愿者表演

  10:00

  主持人

  下面请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长胜给我们具体谈谈有关工作吧。

  10:05

  主持人

  王厅,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微访谈。

  10:07

  王长胜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我省志愿服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近年来,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社区建设、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大型赛会、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志愿服务事业也存在活动不够规范、权益保障不够有力、激励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为了保障志愿服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国务院专门制定《志愿服务条例》。

图4 现场图片

  10:09

  主持人

  王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条例》的主要制度设计是什么?

  10:13

  王长胜

  《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国家层面的专门行政法规,在制度设计方面有三个大的特点:一是确立了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和管理体制。包括明确了志愿服务的管理体制、确立了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二是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志愿服务活动的启动、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对象的权益保障、志愿者的义务及有关禁止性规定。三是规定了志愿服务促进措施,包括由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的促进措施以及鼓励有关单位、组织采取的促进措施。

  10:15

  主持人

  《条例》涉及到志愿服务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志愿组织与志愿者的切身利益。请王厅简要介绍一下民政部门在《条例》执行中有什么职责和任务?

  10:20

  王长胜

  《条例》非常明确地指出了民政部门要承担起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职责,对志愿者、接受志愿服务的法人与自然人、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公共服务机构等招募使用志愿者的其他单位实施管理。

  根据《条例》的规定,民政部门具体任务大体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条例》直接明确由民政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第二个层次是落实《条例》有关条文规定需要民政部门依法规范指导和监督管理的工作任务;第三个层次是民政部门要依法配合承担的工作任务。

  10:23

  主持人

  听您刚才的介绍,民政部门承担《条例》所赋予的职责和任务还是很多的,任务也挺重的,那就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条例》直接明确由民政部门承担的职责有哪些?也让大家都了解和支持民政部门的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

  10:27

  王长胜

  好的,《条例》明确由民政部门承担的职责,主要有7项:一是志愿者注册的规范管理,明确了注册的途径、必要信息项和注册信息的要求;二是志愿服务组织的登记管理;三是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民政部门要抓好信息化建设,为社会公众当志愿者、做志愿服务提供便捷平台。2017年,在省委领导的重视下,我们加强与省文明办、团省委的沟通协作,按照《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要求升级建设新版的“广东志愿者”平台,以此平台作为我省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进行实时对接,实现了志愿数据的实时互联互通互认;四是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五是志愿者、志愿服务对象的保护。民政部门要承担起对志愿者人格尊严和信息保护、志愿服务对象人格尊严和隐私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六是志愿服务活动的监管。民政部门要进行积极、有效的规范管理,保护志愿服务不被滥用;七是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任何组织和个人对志愿服务违法行为向民政部门进行投诉或举报的,民政部门应当进行处理。以上是《条例》点明要民政部门承担起来的职责,是我们必须主动做好的工作。

图5 现场图片

  10:30

  主持人

  听您刚才的介绍,《条例》直接明确由民政部门承担的工作职责有7项,那《条例》明确由民政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又有哪些?还请您再梳理梳理一下。

  10:37

  王长胜

  《条例》明确由民政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有3项。 第一,对志愿服务提供主体的规范。根据《条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活动举办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三类主体可以提供志愿服务,需要的话可以与志愿服务组织合作招募,还可以自行对外招募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前提条件是开展公益活动。如果不是因为开展公益活动,这三类主体不能招募志愿者。

  关于其他组织及单位、社区内部成立的团体,也可以作为志愿服务的提供主体,但是《条例》也对其进行了限定:一是这些团体的成立必须经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或单位同意;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能突破本社区、本单位的范围。

  第二,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条例》对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申请、签订协议、合理安排岗位、组织培训、提供工作条件与保险保障等进行了规定,明确志愿服务各方主体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做什么,在国家法律的层面对志愿服务各方主体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确认和保护。为确保这些规定落实到位,需要民政部门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指导。

  第三,对特殊志愿服务的指导。根据《条例》的要求,民政部门要健全完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志愿者参与机制,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及时有序地提供服务,帮忙不添乱。

  10:40

  主持人

  那《条例》除了明确由民政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之外,要求由民政部门配合开展的工作又有哪些呢?

  10:47

  王长胜

  《条例》除了直接点到民政部门的工作和职责外,还有不少工作是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做的,也有要求其他部门做的。作为志愿服务行政管理部门,民政部门要依法配合做好有关工作。主要有2大方面:

  第一,积极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一是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二是推进志愿者保险工作;三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为志愿服务提供指导和帮助;四是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五是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统计发布制度。

  第二,积极配合其他有关部门开展的工作。一是捐赠财产用于志愿服务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二是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予以表彰、奖励;三是对良好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先、优待。

图6 现场图片

  10:50

  主持人

  那我们省在贯彻落实《条例》,推进广东志愿服务制度化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10:55

  王长胜

  我们采取了五大举措:一是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即将研究出台《广东省i志愿平台志愿服务时间管理办法》,对志愿服务时间登记和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加强《条例》宣传。积极筹备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会议及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管理培训班。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民政局、文明办、团委等部门志愿服务分管领导、科(处、室)负责同志进行培训。同时,鼓励和支持各地市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培训。三是抓紧修订省级条例。1999年我省通过的《广东省青年志愿服务条例》,2010年修订为《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目前,按照“新法优于旧法”、“上位法高于下位法”的原则,该条例正抓紧进行修订完善。四是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省民政厅正组织开展创建示范志愿服务组织活动,经严格的程序,评选产生广东省示范志愿服务组织10家。五是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在珠三角地区,以社区(家庭、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培育社区志愿服务团体,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粤东西北地区继续以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为抓手,组织、发动全省200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组建乡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培育1万名志愿者,以“社工+义工”模式,广泛开展农村志愿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相关机构设置,督促各级民政部门设立专门的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机构,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各级民政部门配备专职人手,切实履行好《条例》赋予我们的法定职责。

  10:57

  主持人

  刚才您介绍,正在修订《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大概什么时候能够正式出台?

  11:05

  王长胜

  7月初《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已经完成课题研究,提交了相关成果。接下来,我们将举行专家论证会进行研究讨论,尽快形成《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稿》(草案),提交给省文明委征求各地、各部门的意见,并加强与省人大常委会、省法制办的沟通,力争列入2019年的立法计划。

  11:07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厅的介绍,我们期待《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尽快修订出台,推动我省形成“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志愿服务文明新风尚。接下来,还有一些网友的问题,请您回复。

  11:11

  王长胜

  好的。

图7 现场图片

  11:13

  主持人

  #网友问题#:现在参加志愿服务国家有什么政策鼓励和支持吗?

  11:15

  王长胜

  参加志愿服务除了能充实自我,广交朋友,服务社会之外。《条例》明确了参与志愿服务有一系列的鼓励和激励回馈机制,如“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国家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察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鼓励公共服务机构等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

  另外,我们联同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省文明办等 53 家省直和中央驻粤有关单位共同印发了《关于实施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把对志愿者的激励表彰与建立青年信用体系有机结合,适用对象覆盖全体注册志愿者。出台了首批激励措施共计 87 条,涵盖教育服务、创新创业、社会保障服务、金融与住房租赁、文化生活等领域。

  11:17

  主持人

  #网友问题#:现在正是暑假期间,我们学生家长、学生想去参加志愿服务有什么途径和渠道?

图8 现场图片

  11:22

  王长胜

  《条例》是鼓励和支持青少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值暑假,正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好时期。学生、学生家长若是想参加志愿服务,有以下三个渠道可以参与:一是在所在的社区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到广州市义工联报名做志愿者。三是到当地团委。全省各地都有青年志愿者协会,可以去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另外,我们去年与省文明办、团省委推广应用全省志愿服务一张网,青少年学生可通过广东省志愿者信息平台(i志愿)网站或手机注册成为志愿者,除了可以申领注册志愿者证以外,还可以在网站、手机上自由报名参加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11:24

  主持人

  #网友问题#:需要志愿服务的组织或者个人怎样才能获得志愿服务?

  11:29

  王长胜

  《条例》规定,需要志愿服务的组织或者个人可以向志愿服务组织提出申请,并提供有关信息,说明可能发生的风险,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及时答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可以根据需要签订协议。

  11:31

  主持人

  感谢王厅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11:34

  王长胜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