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树忠

2018-08-01 16:15 来源:南方网

  2018年7月17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广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四十八讲在广州举办。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导,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树忠应邀作主题为“宪法修改与新时代宪法实施”的专题辅导报告。

    问题一:网上在十九大修改宪法的时候有一个评价,叫做“此次宪法修改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的一件大事”,您能不能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为什么这么说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政治判断是从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角度来谈的,也就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个伟大的飞跃,所谓的新时代就是指我们强起来的这个时代。

  新时代有新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的发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此次修改宪法,把新时代的新目标、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的任务、新的部署载入到宪法当中,使得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把我们党确立的发展目标转化成宪法规定的国家的发展目标,从法治的意义上来说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说这次宪法修改不同于往次,它是我们新时代的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

  问题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觉得这次宪法的修改其实也是适应了我国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是的,因为我们过去说的主要矛盾和现在说的是不一样的,确实人们不仅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还包括对公平、正义、法治、安全、环境这方面的需求,所以可以说这个新的时代矛盾是转化了。我们这次宪法修改适应了我们党所提出来的在矛盾转化的新的时代当中怎样去开展我们各项工作,宪法实际上本身从治国理政的角度来说也要适应这样一个新的矛盾转化,适应这样的一个新的历史的时代,能够在未来指导我们的改革开放、建设和发展。

  问题三: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是其他所有法律的一个基础。想请您根据宪法的地位来谈一谈本次宪法修改的意义,对我们国家新时代的发展起到了什么作用?

  宪法是一个国家立国的基础,规定了一个国家的根本制度、根本任务,还有公民基本的权利和义务,是其他一切法律制定的基础,也是一个国家法治的基础。从法治的意义上来说,宪法无疑起到了一个基础和核心的作用。

  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次宪法的修改就是把改革开放新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重大的理论创新修改写进宪法,这一方面反映了宪法与时俱进的一个实践的品格,使得宪法能够适应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同时,尤其是对未来的发展来说,它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问题四:中国宪法有三大主要特征,即富强宪法、党的领导、改革宪法,您能否谈谈如何理解这些特征?

  现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有宪法,但是每一个国家的宪法又都有所不同,都不一样。说明宪法本身的核心功能和基本的价值都是能够得到认同的。但是宪法都必须要和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基本国情相结合、相适应,它才能发挥作用。

  如果说西方国家的宪法是基于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价值哲学,那我们国家的宪法核心价值可以总结成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这可以追溯到近代鸦片战争后我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民族不独立,国家的主权不完整,所以历代的仁人志士都以国家独立、富强作为目标。

  问题五:还有第二个特征,党的领导,能否跟我们分析一下党的领导和法律之间的关系。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关于党和法治的关系,可以用两句话来表达,第一句话是“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第二句话说的是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也就是党领导法治。四中全会的决定当中有这么四句话来表达,即党领导立法、党保证执法、党支持司法、党带头守法,也就是从法治的四个主要环节,立法、执法、司法、守法这四个环节来谈党和法治的关系。但是它用了不同的词来去表达党和法治的关系,比如说党领导立法来说,它意味着要把党的意志能够通过法定的程序转化为国家的意志,这就是党领导立法。党保证执法,它强调的是在整个法律的执行过程当中,我们党通过什么样的一种制度、体制、机制的安排,能够保证法律得到执行、得到落实。

  问题六: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一场深刻的革命,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把宪法的实施能够提到一个新的水平,确保宪法的执行?

  我们党在治国理政的过程当中,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遵法、守法、学法、用法首先是要对宪法有一种信仰,对法治有一种信仰,对于培养法治的信仰和宪法至上的这样一种理念就非常关键。

  其次,完善制度维护宪法权威。比如说合宪性审查的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来审查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是不是符合宪法,不符合宪法的、违反宪法的法规要予以撤销,这个制度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利于维护以宪法作为核心,或者以宪法作为最高法的一套法律体系的统一和完整,也就是维护国家法治的统一和尊严。

  问题七:您认为应如何加强宪法和法律的普法宣传?有哪些探索?

  除了之前设立宪法日之外,宪法宣誓制度也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宪法宣誓制度的一个决定,已经有了关于国家工作人员就职的时候进行宣誓的制度,这次宪法修改就把这个制度上升为一个宪法制度,更有利于宣誓人员对宪法有一种敬畏之心,敬畏尊崇之感。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说,对于提高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本身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除此之外,应该推进合宪性审查,因为这是让宪法拥有“牙齿”的一个重要的制度,人大常委会通过使用宪法来审查法律法规是不是符合宪法,并且撤销违反宪法的法规等等。实际上它涉及到公民的基本权利,如果我们的公民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基本权利受到了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侵害,可以依照法定程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来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