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代表讲故事”系列微视频 曾小敏代表的粤韵情缘

2019-03-11 09:52 来源:南方报业全媒体 念青 申晨 李润芳

 

.

 

  南方网讯(南方报业全媒体记者/念青 申晨 李润芳)“越秀山下珠江水/氍毹灯影处/丝弦琴动鼓乐扬/上云霓……”时隔34年,广东粤剧再次登上2019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一首新编粤曲《粤韵新篇》将粤剧传统板腔与现代音乐完美融合,让人耳目一新。这首新编粤曲是由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粤剧院党委书记曾小敏与其他两位粤剧名家联袂演唱。

  “这次粤剧能重上春晚,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广广东粤剧的机会。”曾小敏介绍说,虽然春晚的表演只有短短1分10秒,但为了展现岭南独特的传统文化,《粤韵新篇》在音乐、造型上都做了精心设计,演出时的曾小敏以一袭白色纱裙亮相,水墨手绘木棉花点缀其间,具有浓郁的岭南气息,粤味十足。曾小敏表示,粤剧既古典又具有时代感,时装亮相突出粤剧的活力与时尚,也反映了传统粤剧的创造性。

曾小敏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曾小敏围绕传统艺术的传承和推广,提出了包括建立业余戏曲考核制度、恢复电影华表奖优秀戏曲片奖项,以推动戏曲电影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建议。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视察期间,专门前往粤剧艺术博物馆了解粤剧的传承和发展状况。“国家对戏曲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很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曾小敏说,这让自己更加坚定了宣传和推广粤剧的信念。2018年,曾小敏组织成立粤剧进校园讲师团,和十几位广东粤剧院的一级演员一起走进校园,指导学生学习和体验粤剧。“不同阶段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推广。”曾小敏解释道,对于小学生,粤剧讲师团会表演一些动作性较强、能互动的节目,引导小学生参与活动。对于中学生和大学生,则会选择演绎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经典作品,让他们更好地去感受粤剧的文化魅力。

曾小敏在澳门城市大学举行粤剧艺术讲座。

  粤剧的推广过程也是市场培育的过程。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曾小敏以广东粤剧院为基地,打造“新年睇大戏”艺术品牌。从2017年观众上座率不到三成,到2019年场场爆满,粤剧焕发出新的市场活力。此外,广东粤剧院以多种形式下基层、进社区,演出多达279场,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曾小敏表示,今年她希望能把广东粤剧优秀的剧目带到全国各地,在各个大城市里展演。

  “其实我觉得我们传统文化、传统艺术并不缺乏内容,我们是有底气的。”曾小敏表示,对于老祖宗留下的瑰宝,我们需要不断去挖掘和发扬,“新时代我们必须要依托新媒体,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艺术推介出去,打造好属于我们广东的文化品牌。”

  出品人:胡键

  制片人:张纯青

  监制:唐亮

  策划:念青 申晨 高燕萍 郭昊奇 李润芳

  摄像:张由琼 石磊 徐杰 蒋永生 郭昊奇

  剪辑:蒋永生

  海报设计:曹雅琴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