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东

2019-05-29 16:13 来源:南方网

  2019年5月中旬,"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省市政法单位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六十讲拟定在广东举办。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东教授应邀作主题为"区块链技术与政法工作创新"的专题辅导报告。届时广东省法学会联合南方新闻网将对杨东副院长进行个人专访,请关注访谈内容!

  问题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道中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区块链对于创新政府监管方式有哪些意义和作用?能否举例说明。

  大数据的交易和发展离不开区块链技术。第一,大数据的交易和发展首先要保护个人信息及隐私,区块链可以包含加密技术,经过脱敏、加密之后数据能够进行共享、交易,既不侵犯个人隐私,又能安全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易。第二,政府内部数据需要打通。这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就好像埋藏在地下的石油一样,数据就埋藏在政府内部,区块链技术有望打通埋藏在政府内部的如同石油一样宝贵的数据。从2017年到2018年底,我作为课题组组长帮助湖南娄底市政府开出了全世界第一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实现国土、税务、房产机构等部门互认,简化房地产交易的登记手续,几分钟就能拿到电子房产证。更为重要的是,打通了地税、国税、房地产交易中心、国土资源局等政府机构内部各自为政的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也实现了从土地财政到数据财政的转变,在互联网+政务方面是革命性的突破。

  区块链能够真正实现智慧政务,帮助政府的数据打通,提高政务的效率,降低政府管理的成本,改变我们的思维,创新我们的理念,更好的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所以对于智慧政务的发展,区块链技术是非常有前景的。目前我们已经跟很多地方合作,包括湖南、四川、重庆、、广东深圳、浙江杭州、宁波、山东青岛,都在大力推动区块链政务的发展。

  问题二:去中心化是区块链的重要特征之一。区块链最大的颠覆性在于新的信用形成机制,这对于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哪些积极影响?

  信用体系建设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数据没有共享,因为数据没有共享,所以信息是不对称的。也正因信息不对称,对于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它们之间的信用体系没法建立起来。所谓信用的本质,就是数据的共享。所以我们正在和很多政府机构谈到要去实现数据的共享,才能构建一个信用体系。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实现一个以大数据的为依托的信用体系。区块链等技术能够为我们国家的信用体系带来新的契机、新的发展,说不定我们有后发的优势,能够率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在我国建立一个大数据的信用体系。

  问题三:前不久,视觉中国黑洞图片版权事件让公众关注知识产权保护,您对此有何看法?区块链对于知识产权案件的取证、存证上有哪些运用?

  版权有天然的需要权利证明的属性,而且又容易被侵犯,比如一些网上的文章、图片,被侵犯之后对权利主体来说也是一个损失,但是大部分损失金额不大,或者说很小的损失,而且侵犯的主体可能还很多,不可能每个都打官司。区块链技术恰恰能够解决这个难题。第一,它能够让你的照片、图片、文字版权在区块链上进行登记,区块链的登记、公证和司法证据的需要天然契合,因为区块链具有可溯源、不能篡改的属性,它能满足司法证据的一个重要的本质需求,所以只要在区块链上加以登记之后就成为一种证据力的证明,这样就不用专门去找公证,或者专门再到法院举证。目前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都在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证据的上链,非常方便。

  第二,杭州互联网法院2018年6月28号第一个用区块链进行判决,以及今年年初的北京互联网法院基于区块链证据的判决,就是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了小额的图片、文字、照片版权侵犯案件,能够快速高效地做出裁决,因为只要在区块链上链,直接认定为证据,降低了举证成本,这样的话小额的纠纷能快速地裁定,目前来看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了。

  问题四:近年来,随着人脸识别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与推广,警方陆续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或在逃人员。您认为区块链对于公民身份认证有哪些帮助?有人担心人脸识别系统会侵犯公民隐私,对此您有何看法?

  首先,人的身份,相对于刚才的物证、证据、知识产权的证明还是要复杂一些的,所以人的身份的确定,目前全世界只有欧洲的爱沙尼亚真正实现了电子身份证。如果用了区块链技术之后,个人的身份信息就变为经过加密的、独一无二的证明,广东佛山尝试过公安的身份证信息和其他的政府部门信息打通,把个人的ID、身份予以区块链化,目前证明是成功的。下一步如果大规模推广,需要和公安部进行合作,有望在全国范围之内进行区块链身份证的技术改造。

  人脸识别信息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护,就有可能泄露,对我们个人隐私造成巨大的侵犯。尤其是5G技术产生之后,包括人的很多生物特征,比如血管、基因、神经等很多信息都可能数据化,所以这时需要一个技术加以保护,区块链技术恰好能够去解决个人生物信息等在内的加密,使我们的个人隐私得到有效的保护,从而能够帮助像人脸识别、生物识别、5G技术到来之后万物互联的时代,人的内部信息和物的信息进行保护。我认为区块链技术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时代的基础设施,如果没有区块链这样一个基础设施加以保护的话,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是无法真正实现的。

  问题五:区块链技术在广东政法工作中有哪些实践?未来还有哪些前景?

  广东的政法工作最典型的区块链应用实践就是广东的互联网法院,尤其是今年3月份广州互联网法院推出了区块链系统。广州的互联网法院,与杭州和北京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相比相对落后。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区块链证据链、联盟链方面取得非常大的成功。北京互联网法院叫天平链,天平链建立相关方的联盟链,构建电子证据的数字化,已经有大量的案子和证据通过这个系统进行认证,高效便捷低成本,而且有判决书都已经采取这种方式,杭州也有类似做法。

  目前广东互联网法院也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了更大规模、升级版本的区块链技术的司法应用。广州互联网法院区块链应用不仅仅把证据、相关的信息上链,还结合法院、检察院、公安等相关方构建更大规模数据共享的联盟链。也就是说不仅仅单纯把区块链作为确定证据的一个技术,而且把它作为数据共享的一个基础设施,数据共享才是我们这个时代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根本。如果广州互联网法院能够用区块链技术把数据打通,实现基于司法的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广州地区的司法工作,包括各类的政府治理都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目前看来,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和模式应该是全国最先进的,至于它到底能不能快速实现,我们还要拭目以待。我认为广州比杭州和北京的互联网法院的设计理念还更胜一筹,因为它定位比较高,不仅仅把区块链作为一个确定证据的技术,而且在信用体系建设中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工具来实现数据的共享。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