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2003到2020,穿越十七年的日记

2020-03-08 20:00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周存
.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 周存)“2003年4月27日,体温36.8℃。今天天气很好,紫外线很充足,上班的时候特别热……在非典区一定要保持健康,提高身体抵抗力。”

  “2003年5月9日,体温36.8℃。看着一位病人康复出院,我心里好高兴,觉得护士这个职业真的好神圣,选择这一专业是没有错。最欣慰、最关心、最愿意听到的就是今天的出院人数。”

  这两段话摘自一本非典日记。记录者名叫廖小彩,今年38岁,是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妇科主管护师,目前在发热门诊负责新冠肺炎病毒筛查工作。

廖小彩写的非典日记(受访者供图)

  2003年,她刚参加工作两年多。作为一名护士,随身都会携带笔和纸,原本她只是想记录下抗击非典中的医护重点,没想到写着写着就什么都写进去了:防护的注意事项、护理病人的名字、某一天的天气……之后,非典远去,日记本也被搁置到家里的某个地方。

广东省江门市中心医院妇科主管护师廖小彩(受访者供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时江门还没有相关病例,为提前备战,江门市中心医院开始组织抗”疫“先锋队。还在休产假的廖小彩觉得自己有过类似的经验,便毅然决然地便报了名。在家趁着打扫卫生的时候,她翻出了非典日记,一页一页认真读起来。当时总结的防护小知识也被她拍照发到了科室群里,给门诊的同事提供一些参考。聊起重读日记的感受,她有些哽咽,”当时我日记里有写着这么一句话,我们全部的病人里面三分之二感染的都是自己人,所以那时候心情是非常复杂。“

  2月14日,医院的通知来了,她被分到发热门诊,抗击疫情的一线。4天后,她返回了岗位,穿起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同事一起从凌晨值班到早上六点或八点。这期间,为了尽可能地降低感染风险,她们无法喝水,也无法去洗手间。这样的工作节奏要持续一个月,之后再隔离半个月才能回家。

廖小彩在为病人做检查(受访者供图)

  值班期间,廖小彩需要给每一位前来做新冠肺炎病毒筛查的市民讲解流程、注意事项。她坦言,常常值班到一半的时候,口已经很干了,声音嘶哑,因为穿着防护服,只能坚持忍耐,直到下班交接。

  不过在廖小彩看来,再大的辛苦都能被病人的一句话化解掉——”你们辛苦了“。有一次,一个有听力障碍的婆婆前来做病毒筛查,她全程跟婆婆打手势。令她意外的是,婆婆竟然配合得很好,就连必须在封闭式空间进行、家人无法进入帮忙的咽拭子环节,婆婆都能看懂她的手势。工作结束后,婆婆抓着她的手,轻声说”你们辛苦了“。廖小彩顿时觉得心里特别的温暖。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却一直在被鼓励着和支持着。

  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大家早日抗”疫“成功,看看一起上班的同事摘下口罩后,那些美丽的面孔,灿烂的笑容。至于此次新冠肺炎的抗”疫“日记,她也断断续续地在写,“把这次的经验也记下来”。

  时间轮转,像廖小彩这样经历两次疫情的巾帼战士还有很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护士长王海琴、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管护师史丽莎、广东省肇庆市中医院呼吸科学科带头人夏燕华、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急诊护士黄少敏……

  从2003到2020,相隔17年,她们再次请战,站在最前线。“抗非”的经历,给了她们最大的底气。她们则用勇气、专业、责任,温柔、细心、坚强给了我们最真的安心。

  前辈的身影鼓励着一代代新人,90后、00后的后辈们与前辈“疫”路同行,抗疫精神薪火相传,追寻着她们的脚步,成长为新的白衣战士,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守护大家的责任。

  在这群可爱的身影中,有易烊千玺的小忠粉,有闻鸡汤起舞的乐天派,有希望国家分配男友的可爱女孩,有不想哭泣,怕哭花护目镜没法做事的坚强天使……

  正如惠州市中医医院00后护士刘家怡所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个孩子了”,这些稚嫩又可爱的身影,在抗击疫情一线和前辈们一起奋战,不断成长为一名名合格的白衣战士。

  策划/统筹:申晨

  脚本/采写:许萌萌 周存

  剪辑:蒋永生

  海报设计:武君丽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