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白衣战士归家记:春雨里跟英雄一起回家

2020-04-10 17:39 来源:南方网 周存
.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 通讯员/罗瑞雄)4月3日,清明节假期的前一天,广州的雨断断续续地下着。广东第三批援湖北荆州医疗队队长李爱国和他带领的医疗队员度过了14天的隔离观察期,平安返回到单位。

  50天前,2月14日,面对疫情的肆虐,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按照指示,紧急组建了20人医疗队整建制定点驰援荆州市中心医院。作为医疗队的队长,李爱国在出发时许下了自己的承诺:将所有队员平安带回来。

  50天后,4月3日下午,医院的同事们早早准备,夹道欢迎他们的英雄平安回来。回到阔别许久的单位,李爱国自豪地说:“我做到了!”

  “我们是白衣战士,我们是医生,不管疫情多么严重,只要有病人在,我们医生就有责任去救护他们,全国都是一盘棋,祖国人民是一家,家人有病了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一定要去。”这是李爱国一直所信念的,这份责任也让他和医疗队的队员们在荆州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

  据李爱国介绍,在荆州的30多个日夜,他带队与当地医务人员一起累计收治患者183例,其中危重症/重症患者66例,ECMO患者3例。截至返程,累计治愈和治疗疑似病人出院172例,治愈出院率93.9%。

  迎接仪式结束,雨也渐渐下了起来。李爱国和妻子打着伞,挽着彼此,一同走在回家的路上,等待他们的还有在读医学专业的儿子。对于妻子来说,同为医务人员的她理解李爱国的工作,虽然无法和李医生一样上前线支援,但她会在后方全力支持。问及李医生的儿子,父亲对自己的影响,他表示作为医学生,尊敬这些援鄂的医疗队员们,未来希望成为和他们一样的人。

  今天(4月10日),坚守在湖北的最后一支广东医疗队,广东省第22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与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前方指挥部183名医疗队员已平安返粤。至此,广东省援助湖北武汉和荆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2484人,加上广东省司法系统派出的9名医务人员,共2493名医疗队员已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付的重任,返回南粤大地。

  策划/统筹:申晨

  采访/脚本:周存

  海报设计:武君丽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