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临退休,老范接到最“险”任务

《背影侠》系列:广州中山三院范瑞联连夜赶工筑医院隔离“城墙”

2020-05-01 09:00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前言:确诊病例清零、各地防控应急响应降级、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随着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机制不断成熟,我国新冠肺炎病毒防疫战来到了常态化防控的下半场。一个社会,应对一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各个系统尽守职责、积极配合。医护英雄们在一线冲锋时,也有无数个平凡英雄在后方,用敬业、专业汇聚成疫情阻击战的质朴力量,点亮胜利之光。日常,我们见得最多的是他们忙忙碌碌的背影。南方新闻网特别策划《背影侠》系列短片,带你走近、看见抗疫平凡英雄的故事。

.

视频:《临退休,老范接到最“险”任务》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即便是工作日的早上,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的大门口也是人来人往。入口处有个临时大棚,分流成四个病人通道,大家需要排队扫码才能进入,随后会看到预检分诊台。如果是去发热门诊,还要走单独的通道。

  疫情期间,我们习惯了这种严格周全的防控措施,但很少去想它们背后的故事。中山三院搭建这些通道的负责人是医院总务科的老范——范瑞联,今年58岁,日常负责医院的水电维修和零星工程改造。

  1月21日的一张紧急申请单,开启了他三个月不间断的隔离改造工作。

 

  找人找材料,三个月没休息过

  1月21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全省收治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的定点医院名单,以治疗传染病起家的中山三院在列。

  名单背后是救治防控工作的周密部署。当天,老范——范瑞联接到紧急工程申请单,医院肝病大楼13楼的感染科需要隔离改造。第二天,发热门诊改造的申请通知也来了。为防止感染,发热门诊外需要搭建一个100多平方的棚子。

  但临近年关,许多施工人员已回家,卖材料的商铺也都关门了。上哪儿找人找材料?老范有点犯难。后来想起佛山有位朋友做这方面的生意,他便立即给朋友打电话采购材料应急。几经周折,施工队也终于找到。

△发热门诊连夜搭棚

  发热门诊连夜改造完后,材料也用完了。这时,为使院感防控更加周密,2号楼发热门诊和6号楼之间也要隔离出一条通道,供感染患者做CT检查所用。老范只好用凳子和木板作为隔墙,搭出一条临时通道。

  紧接着是年初一,医院5号楼要隔离出一个用作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年初二,肝病大楼的2、3楼要改造成隔离病区,收治病人。接二连三的改造,材料一直处于紧缺状态。好在施工队透露给老范一个消息:某家电车公司在施工,那边应该有材料。随后医院的供应科开着救护车去了电车公司,说明是医院隔离改造所用,才借到了材料。

△2号楼隔离病区改造

  就这样,不停地找人、找材料,再到医院不同的科室间敲敲打打、忙忙碌碌,1月21日到4月中旬,老范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怕不怕我都要去做,这本来就是自己的工作”

  春节期间,正是疫情最紧张的时刻。老范得知,施工队中有人因害怕直接不来工作了。在被问到是否有同样的担忧时,他想都没想地说:“作为医院的职工,怕不怕都要去做。本来就是我自己的工作。医院着急,我也要为它着急。医院也有培训我们穿防护服。”

  其实老范今年8月即将退休。从1982年进入医院,38年,他一直围着这个岗位忙忙碌碌。2003年非典的时候他也在,病房空调坏了,他穿着防护服进去修。在他看来,这就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尽好自己的职责就行。

  也许,老范很少去想,自己的工作所带来的意义有多大。它其实是院感防控的一部分。那些连夜赶工出来的隔离门、隔离通道、隔离病区都是防止院内感染的重要“城墙”。

  就在他改造完肝病大楼13楼感染科的第二天,中山三院收治了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月7日,该患者也成为中山三院首个治愈病例,顺利出院。而且在这场战“疫”中,包括中山三院在内的广东各大医院至今保持着院内零感染的现状。

  这其中,离不开“老范”们尽职尽责的功劳。他们,也需要被看见。

  出品:南方新闻网

  策划/统筹:申晨

  脚本/采访:许萌萌

  摄制:李江锐

  海报设计:武君丽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