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白云边检站于童:疫情让我更好地了解了边检工作

广州白云边检站于童:疫情让我更好地了解了边检工作

2020-05-14 11:37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前言:确诊病例清零、各地防控应急响应降级、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随着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机制不断成熟,我国新冠肺炎病毒防疫战来到了常态化防控的下半场。一个社会,应对一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各个系统尽守职责、积极配合。医护英雄们在一线冲锋时,也有无数个平凡英雄在后方,用敬业、专业汇聚成疫情阻击战的质朴力量,点亮胜利之光。日常,我们见得最多的是他们忙忙碌碌的背影。南方新闻网特别策划《背影侠》系列短片,今天发布第三部短片,带你走近、看见抗疫平凡英雄的故事。

.

 

  “请出示下证件”“请问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如果坐国际航班落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除了广东潮湿的空气,迎面而来还有熟悉的海关和边检部门。如果你走人工通道入境,有可能会遇上白云边检站执勤八队的90后民警——于童,她负责出入境旅客和交通工具的查验工作。

  作为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班航线频密。每逢春节、国庆等时间节点,口岸出入境客流量屡创新高。仅2019年,白云机场口岸出入境人数超过1880万人次。其中于童累计服务出入境旅客23000余次,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17人次。

  今年是于童入警的第四年。疫情这段经历让她对“国门卫士”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能够帮助同胞回家,内心非常欣慰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南粤大地重要的对外窗口,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白云机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于童主动加入队里的“疫区防控突击小组”,工作也随之进入了紧张忙碌的状态。到岗后要穿好防护服,戴好手套、头套、护目镜。上岗后,要加强询问,认真排查和上报有重点疫区停留轨迹的入境人员。

  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天是在3月28日。当时国外疫情形势严重,为严格防控境外输入,民航局发布了进一步调减国际航班量的通知。不少旅客赶在3月29日政策开始实施前回国,当天入境客流量特别大。

  仔细查看证件、仔细询问海外留居史、引导旅客填写个人信息申报表、后台录入数据……正常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但当天她及同事一直忙忙碌碌到晚上十一点。想起当时的情况,于童坦言是挺累的,“但是其实大家都没有什么抱怨当时,能够帮助这么多在海外的同胞回家,也是一件非常欣慰的事情。”

  边检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于童说真正参加工作之前,她以为的边检工作是惊心动魄的追车大战。但工作三年多,她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尤其是经历过此次疫情,她更加明白了“边检”二字意味着什么。

  “它其实是作为中国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所肩负的一种责任和担当。新时代对于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我们就应该向着国门似铁、宾至如归的职业理想不断迈进。不管这个路途有多遥远。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

  喜爱漫画的她还将自己对边检工作的理解通过画笔演绎了出来。2019年9月,为向国庆70周年献礼,于童与同事头脑风暴、分工执行,创作出作品《白白与大云》。第一次上夜班的记忆、可爱的同事们……都成了笔下素材的来源。在于童看来,它是白云边检站民警的一个缩影和代表,能够让更多人以漫画的形式了解中国移民管理警察的日常工作,很有意义。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于童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成为广东公安系统唯一上榜的民警。对于她来说,是殊荣,也是起点,能让这名90后移民管理警察更好地成长。

  出品:南方新闻网 政直播工作室

  策划/统筹:申晨

  协调:赵刚

  脚本/采访:许萌萌

  摄制:李江锐 蒋永生

  设计:武君丽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