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重大工程连通工人“就业路”

——广东重大工程连通工人“就业路”

2020-05-23 08:00 来源:南方网
.

  

  南方网讯(记者/周存)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稳定之基,是发展之要,亦是安邦之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

  “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对全国应对疫情冲击、实现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对此广东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其中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以下简称三江连通工程)是其生动实践的代表。

  三江连通工程是广东省重大水利民生工程,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以达到优化韩江、榕江、练江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目的。

  该工程由广东建工集团旗下广东省粤东三江连通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江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公司通过“春暖行动”帮助重点人群实现就业,通过增开工作面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展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发挥了国有企业稳定器的重要作用,连通了一条工人的“就业路”。

  日前,记者奔赴三江连通工程施工现场,记录广东重大项目稳岗就业一线故事。

  “回来上班的感觉挺好,踏踏实实工作”

  斯宏桂,来自湖北荆州,目前是三江连通工程的一名机械维修员,负责盾构机维修和保养。

  圆圆的脸,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看着很年轻的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春节期间,荆州因为疫情封了城,直到3月底荆州解封后,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斯宏桂驱车赶回项目部复工。

  斯宏桂表示,公司方面对湖北的员工十分照顾。在家期间,公司也给他们发放了基本工资。回来后,工会又发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公司同事也没有因为自己从疫区回来就区别对待。

  “我觉得这一次能够回来上班感觉挺好的。虽然工作辛苦,但也充实。打算以后踏踏实实工作,把鹿湖隧洞引水项目(三江连通工程子项目之一)做完,确保盾构机早日出洞。”斯宏桂说。

  “对工作满意,多挣点钱回家给小孩用”

  刘欢是三江连通工程的一名隧洞施工作业人员,来自四川凉山州。他说,自己很早就从家里出来工作,干过很多工作,但收入不稳定,自从来到现在的单位,生活和收入都变得稳定了。

  以前在老家务农,每个月到手只有三四千块钱,现在工资不仅按时发放,也多了不少,家里面翻新了房子,添置了家具。刘欢说,公司平时对员工的生活也比较照顾。对刚来公司的人,公司都给他们准备好了被褥床单之类的生活用品,拎包就可以上班。

  刘欢的妻子和刘欢在一个项目上工作,这也是公司对已婚家庭的照顾政策。刘欢工作所属的榕江关埠引水工程(三江连通工程子项目之一)北山工区,为照顾已婚员工的生活,会根据公司员工的家属自身能力和自我意愿,在项目上就近安排工作,方便生活,刘欢对此十分感恩。

  面对未来的打算,刘欢想的很简单,“来到这边以后,感觉这里还挺稳定的,有一份比较不错的收入。就想以后踏踏实实工作,多挣点钱回家给小孩用。”

  “多学本领,做好本职工作”

  和斯宏桂、刘欢相比,林文耀和刘洋算是三江连通工程上的两个新人。

  林文耀去年7月被分配到鹿湖隧洞引水工程工作,目前是一名盾构机操作员。

  林文耀告诉记者,公司注重对新人的培训,新人入职后会由一些有经验的老师傅进行一对一的教导,通过开展师带徒活动,让新人很快上手。

  林文耀对目前的工作状况很满意,作为盾构机的初学者,他一直孜孜不倦地向前辈们学习,争取能够早日独当一面。“多学本领,做好本职工作!”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说道。

  刘洋是一名TBM操作机手,TBM硬岩掘进机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隧洞、隧道施工大型机具。相比以前接触操作的盾构机,刘洋坦言TBM对自己来说还是有些复杂的,自己目前还在学徒阶段,未来要加倍努力,学好相关操作。

  开展“春暖行动” 保障项目全面复工

  据三江连通工程榕江关埠引水工程项目北山工区项目经理周南龙介绍,为保障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公司在日常管理中,保障所有参建人员的劳动权益,特别在农民工问题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流程,确保工人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特别是疫情期间,加大投入力度,保证所有未返岗人员基本工资发放到位。

  三江连通工程副总指挥朱相乾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三江公司通过开展“春暖行动”统筹解决物资保障、加强疫情常态管控、开辟绿色办事通道简化流程等多种措施,协调各参建单位做好返岗人员的稳定工作。3月初,三江公司所投资建设的项目,已经实现全面复工。

  朱相乾表示,三江公司所投资的项目,包括三江连通建设、中小河流二期治理项目及半洋隧洞引水工程,目前提供的工作岗位总共是2367个,其中三江连通工程共有1279名参建人员,包含来自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人员200多名。随着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后续会增开更多的工作面,也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稳就业保民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今年的头号目标,就业稳了,收入增了,百姓生活就有底气了。三江连通工程的建设不仅促进了粤东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为工人群众提供了一条稳定的“就业之路”,让工人们在就业路上走得更稳更长。

  广东作为经济和用工大省,在疫情发生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措施,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方面,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广东担当、广东作为。

  统筹:唐亮 李琳

  策划:念青 申晨

  采访/脚本:周存

  摄制:张琪达

  设计:林若韫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