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播带货火了 脱贫攻坚稳了

——湛江市遂溪县:农村电商开辟脱贫致富新道路

2020-05-24 08:00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

  近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官员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方式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今年三月,湛江市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直播带货,吸引超200万网友观看,90吨红薯销售一空。遂溪县农产品走俏网络,是广东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

 

今年三月,湛江市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直播带货。

  筑巢引凤:培育龙头电商企业

  “我们遂溪县有着深厚的电商基础,为电商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有序的投资环境。”据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长陈波介绍,2015年以来,遂溪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目前,遂溪县已建成遂溪县电商产业园,共吸引23家电商企业、300多名青年创业者入驻。

  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电商产业园的入驻企业之一。“现在我们每年电商销售额达一千多万元。”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景双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组建20余人的电商团队,火龙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上广、辽宁、黑龙江等地市。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凭借多年来在电商平台优异的销售业绩,被评为“湛江市农村电商十强企业”。

在桥红农业火龙果基地,农民正在采摘火龙果。

  据了解,截至目前,遂溪县从事电商、物流人员有5800多人。去年全县电商网络零售额11.2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在全省42个电商示范县中名列第一。

  直播带货:打造“网红”电商品牌

  “遂溪县地处雷州半岛的北部,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非常适合农产品的种植。”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政告诉记者,遂溪县农产品营养价值高,口感好,种类丰富,火龙果、番薯、沙虫等特色农产品广受群众喜爱。

  由于过去市场销售渠道受限、品牌推广力度不足,遂溪农产品常面临“墙内开花,内外都不香”的窘境。为此,遂溪从当地已较为出名的农、海产品入手,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模式,打造“网红”电商产品。

  “疫情期间,我们遂溪县也做了很多场精彩的直播。”据遂溪县科工贸和信息化局长陈波介绍,2020年1-4月,全县通过各类网络,共销售发货721万件,交易额达1.9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

在电商产业园,两位女主播正在通过直播平台向网友推介遂溪特色农产品。

  如火如荼的直播带货模式,不仅迅速帮农产品打开消费市场,也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据介绍,遂溪县“下六番薯”“遂溪藿香”“遂溪海红香米”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火龙果纳入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农村电商:开辟脱贫致富新通道

  五月初夏,雷州半岛迎来了一年之中阳光最为充足的季节。陈国才望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火龙果基地,心想今年的收成肯定比去年更好。

  陈国才是遂溪县遂城镇洪家村的一名贫困户。由于身体残疾,家庭收入较低,面对一家六口的生活支出,巨大的生活压力曾经压得他喘不过气。

  在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陈国才开始种植火龙果。从育苗、管理、采摘、出售,陈国才和妻子尽心尽责,生产规模也从最初的7亩逐步扩大到20余亩。

  “这几年火龙果价格不错,销量也很好。”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陈国才的订单也在不断增加,去年火龙果年产量14000多斤,净利润收入达七八万。如今,他和家人也搬进了120平的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乘着农村电商发展的“顺风车”,陈国才脱贫致富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据介绍,遂溪县35条省定贫困村建起电商服务站,组织2874名贫困户劳动力分期参加各类电商培训班学习。2019年,农村电商企业累计帮助810个贫困家庭,3200多个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800元,总金额达到896万元。

  “如何让我们的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出牌子是关系到农民致富以及脱贫攻坚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政表示,未来将鼓励龙头企业加大农村电商投入,建立长效机制,培养电商人才,助力数字化农业转型升级。

  统筹:唐亮

  策划:念青 申晨

  协调:欧文恒

  脚本/采访:李润芳

  摄制:蒋永生

  设计:林若韫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