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花YOUNG湾区|香港创业青年洪纬:第三次,我还选深圳

2020-08-21 17:41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开栏语】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即日起南方网策划推出“花YOUNG湾区”原创系列短视频栏目。以“花样年华”涵义,讲述年轻人在大湾区创新创业创造、拼搏奋发有为的故事,生动展现年轻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指导引领下,在大湾区觅商机、求发展的精彩人生。

.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通讯员/范瑞 黄豆豆)一米七八的个头,利落的短发,一口熟悉的港普,洪纬是一位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同时也是湾区追梦社群平台的发起人。谈起创业,洪纬的眼睛总是炯炯有神,他绘声绘色地跟你分享他的创业故事。从1997年到现在,洪纬来深圳创业已经23年了。在他的创业历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但绝没有放弃。“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来深圳创业是我人生中作出的最正确的选择。”

湾区追梦社群平台发起人 洪纬

  初闯湾区:两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

  “我来深圳创业的第一个项目是开发金融软件。”洪纬在香港从事金融软件开发工作,当时金融市场非常火爆,但他认为市场现有的金融软件并不能满足散户获取信息的需求,于是他想自己创业,开发一种散户都能看得懂的股票分析软件。

  洪纬告诉记者,当时在香港招聘一名刚毕业的程序员需要一万港币;而在深圳,一个五年经验的技术主管只需要五千的薪资。“无论是人力还是租金成本,深圳都更具有优势。”因此,洪纬带着创业梦来到了深圳。

洪纬邀请商家入驻“深圳通”消费信息网站。(情景再现)

  1998年,香港金融危机爆发,洪纬的软件开发不得不暂停。随着深港交流越来越密切,许多香港人来深圳消费。洪纬发现由于信息不对称,香港人难以找到靠谱的商家。为了解决这一痛点,洪纬带领团队搭建“深圳通”消费信息网站,集纳深圳优质商家商品信息,并通过会员制、积分制吸引香港人来深圳消费。

“深圳通”集纳深圳优质商家商品信息,并通过杂志、报纸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

  “我们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的消费平台,并通过报纸、网站、杂志等传统媒体宣传,反响非常好。”据了解,“深圳通”吸引了2000多家商户入驻,5万名用户,洪纬的业务团队迅速扩张,但由于后期管理不善,资金链等问题,洪纬的第二次创业再次失败。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第三次创业:前海打开梦想大门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也有艰难的时刻。”在洪纬的印象中,有一年临近春节,公司已经拖欠员工将近半年的工资,整个团队的士气比较低落。为了让员工好好地过一个年,洪纬把团队解散,自己一个人重头再来,花了半年时间才将欠薪还清。

  两次的创业失败并没有让洪纬退缩。“就算遇到困境和失败,我也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深圳。”

2015年,洪纬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为首批入驻的香港团队。

  2015年,在洪纬最艰难的时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向他抛出橄榄枝。“我有幸成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首批入驻企业。”据洪纬介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创业者准备了“大礼包”:第一年入驻的企业提供80%的租金补贴、5万的创业补贴、工商银税一站式业务办理……一年下来为洪纬节省了9万的开销。“前海向我打开了一扇梦想的大门。”洪纬表示。

  对于洪纬而言,前海是港澳创业青年融入湾区的窗口,是创业者的摇篮。在接受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创业帮助后,洪纬也在思考如何为湾区创业青年提供更多的支持。

2020年8月6日,“焱信为民—湾区追梦社群平台筹备发布会”暨“2020年中国食品创新创业大赛复赛(深圳站)”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

  共享资源:像就业一样创业

  在深圳创业多年,洪纬深知一个人创业的艰难和不易。“如果有一个平台可以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创业者分享经验、整合资源,大家会少走很多弯路。”2019年,洪纬创办焱信为民湾区追梦社群平台。“焱”字代表“众人拾柴火焰高”,“信”代表诚信,洪纬希望社群平台可以聚集优质创业资源,赋能湾区青年像就业一样创业。

洪纬向记者展示焱信为民app。在app上,用户可以建立不同的社群圈子,共享人脉资源。

  “社群平台就像一个广场,每个人都可以在上面分享信息。”记者从焱信为民app上看到,用户可以建立不同的社群圈子,每个社群成员有真实、详细的简介信息,方便创业者拓展人脉。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有三十万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二十万左右活跃的企业家,一千二百万的高端消费群体。

  望着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即将投入使用的办公楼,洪纬心想即将又有一批港澳青年入驻创业。“香港青年创业的时候选择大湾区,会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洪纬表示,无论是生活和文化、创业的氛围或者产业配套,甚至政策的帮助,大湾区对香港青年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

深圳夜景。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洪纬祝愿深圳成为更多人圆梦的地方。

  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作为一名来深创业二十余载的香港青年,洪纬也见证了深圳的发展速度。“深圳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人在深圳圆梦。”洪纬表达对深圳的祝福和期望。

  策划统筹:申晨

  记者/脚本:李润芳 申晨

  摄制:李江锐

  设计:武君丽

  英文翻译:刘灵芝 Jerry

  鸣谢:深圳前海管理局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