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芳”华四十乘风记:在“南粤家政”的春风里两次转身

【我们的美好生活系列报道】

2020-09-01 15:04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8月11日的早上,河源的空气还有些凉爽。“芳姐”刘秀芳早早起床,换好旗袍,驱车半小时进入市区,来到河源市柏林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这是广东南粤家政工程众多培训基地之一。当天,她要为新一期的家政学员教授育婴类的早教课程。

  学员中有的面孔年轻,才二十几岁;有的被岁月刻下皱纹,一问已是奶奶辈。抱着能掌握一门技能,提高收入的期望,大家全都在台下认认真真地听讲。

  他们不知道的是,3年多以前,台上的讲师芳姐跟大家一样,也是一名刚刚踏进家政行业的“小白”。

  从白领到月嫂:一条群消息让她决定入行

  芳姐转行的时候已经是41岁。

  当时她在一家制造业相关的民营企业做计划部经理,遇上瓶颈期,“工作好累,每天要开好几个会,要处理好多事情”。不安于现状的她觉得人生应该多些色彩,开始四处打听别的工作机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国家和省里都在力推家政行业,且这行工资很高。她动了心思,开始认真做功课,经过调研和考察,她发现家政行业门槛低、机会多、时间自由、没有年龄限制,将来也不单单只有替别人打工这条路,还可以自己做讲师、做老板。不过毕竟行业跨度太大,开始她一直处于观望的态度。

  直到有一天,家政微信群里突然蹦出一条消息:一个国外月嫂的订单,月工资竟然可以达到2-3万元。芳姐立即下了决心,一口气报了母婴护理、产后康复等四门课程。

  家人得知后,都十分不解,“这个年纪了为什么要放弃稳定的白领工作?”芳姐的大嫂比较直接,“你一个大学生跑去做月嫂,人家怎么看你”。不过芳姐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每周末去培训学校上课学习。半年以后,顺利通过考试拿到证书后,她正式加入月嫂大军,开启了在家政行业的乘风破浪之旅。

  从月嫂到讲师:想让更多人走进南粤家政的春风里

  2018年9月份,她正式接到了梦寐以求的国际单,客户是柬埔寨的一个华人家庭。“关系都处得挺好的”,回忆起那一次的出国经历,芳姐仍然有些激动,“现在我还有他的微信”。

  在国内,她也相继去过上海等地服务客户。去的地方多了,她察觉育婴类的早教课程在一线城市很受欢迎,“如果月嫂懂这个,工资会比其他人高一些”。于是,她通过不断学习、考证,将早教课程带回了河源。目前已有100名左右的月嫂接受了芳姐的相关培训,工资轻松过万。

  时代进步,观念转变,专业性强、收入高的家政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学历和年轻群体加入。今年上半年,杭州一位拥有海归经历的32岁硕士投身家政行业,相关新闻迅速引起热议。芳姐认为,这是因为大家都认识到了家政行业的就业前景和市场优势,“我自己的学员中就有一名18岁的高中生,趁着暑假来学习。” 

  如今,时间自由,收入提高,芳姐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我从不后悔加入家政行业”。下一步,她计划自己做老板,帮助越来越多的人,像她一样走进家政行业,乘着南粤家政的春风,收入稳步提高。

  小切口推就业:广东目前家政从业人员超过100万

  与芳姐同期的学员叶考英表示,自己经过培训当上金牌月嫂之后,月收入从上一份工作的3000元提高到如今的15000元,而且完全不愁就业,“今年的订单已经排满了,后面的单也很多,客户很认可”。

  对珠三角地区来说,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在逐渐扩大,另一方面,大量的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人口也渴望提升技能,提高收入。作为广东省着力推进的三大工程之一,“南粤家政”一头连市场,一头连需求,以“小切口”满足大民生,已是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的重要途径。

  近一年来,广东组织各类家政服务培训约30万人次,目前全省从事家政服务的各类企业约有17.2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人。

  河源市也出台了系列政策和相关措施,全面落实“南粤家政”工程,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掌握技能,提高收入,实现自己想要的美好生活,刘秀芳只是广东南粤家政工程惠及群体的一个小小个体。

  根据《广东省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到2021年,将带动就业创业40万人次以上。届时,会有更多人在政策暖风下,靠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改变人生。

  策划:申晨

  摄制:李江锐

  记者/脚本:许萌萌

  海报:武君丽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