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河岸绿了 生态美了

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初见成效

2020-09-03 13:03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八月的泥海河畔树木葱郁,白鹭齐飞,河清岸绿,新建的生态河心岛吸引了不少村民“打卡”拍照。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现在河道畅通了,环境变好了,大家都爱来这边散步。”开平市塘口镇宅群村村委代表陈海高兴地说。

  近日,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项目——开平市泥海河交流渡至南屏段、中兴至营咀段治理工程通过分部工程验收。

开平市泥海河交流渡至南屏段治理工程

  “生态元素”融入河流治理

  记者漫步泥海河畔,两岸的河堤得到了加固,一排排生态框露出水面,为堤岸披上了一身白色的“铠甲”。

  “生态框是一种护坡技术,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据开平市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负责人郭圣洁介绍,生态框上面可以种植物绿化环境,中间镂空部分可以成为鱼类等生物的栖息地,必要时也能成为落水者上岸的阶梯。

  “治理前河流的护岸被杂草覆盖,部分护岸受河水冲击出现溃塌,防洪能力较低。”据郭圣洁介绍,开平市泥海河交流渡至南屏段治理项目位于开平市塘口镇境内,治理河道长度共计11公里,护岸治理长度为3.255公里,总投资为1629.31万元。

  泥海河地势较低,以往每逢雨季两岸的农田经常会被淹没。经过治理后堤岸提高,河道疏浚,今年的“龙舟水”再也没有淹没河岸。

泥海河环绕开平市著名景区“天下粮仓”

  夕阳西下,美丽的晚霞映照在泥海河上,犹如一条蜿蜒的金带,环绕在开平市著名景区“天下粮仓”的四周。河畅水清的美景也为乡村旅游带来了商机。

  “每到节假日,这里的游客非常多。”陈海告诉记者,以前游客只是被“天下粮仓”所吸引,现在除了逛景区,游客们可以在河岸附近散步、乘凉。村民们趁机将农产品摆摊售卖,这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机会。

经过治理后,泥海河吸引了许多游客观光拍照。

  新模式助力工程高效建设

  “开平市泥海河治理工程是广东省中小河流(二期)治理项目的工程之一。”据广东省水利厅建设处治河办副主任李浩介绍,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二期)项目规划治理河段共744个,总治理河长7848公里,总投资为171亿元。

  据了解,与广东省中小河流治理(一期)项目相比,二期项目部分采取“省财政资金向国有企业注资”的新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高效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其中,开平市泥海河治理工程由注资国企广东省建工集团负责实施建设。

  “由广东省建工集团负责实施的中小河流治理(二期)项目涉及江门、茂名、肇庆、汕头、揭阳5个市14个区县,总治理河长1130公里,规划总投资23.1亿元。”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瑛鹏表示。

太平河治理工程中建设水陂,提高河道水位。

  据黄瑛鹏介绍,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广东省建工集团第一时间授权子公司广东省粤东三江连通建设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在江门、茂名、肇庆、汕头、揭阳5个市14个区县成立项目公司,同时完善公司管理制度,配齐技术、管理人员。截至2020年8月,广东省建工集团完成治理河长约305.88公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工程是广东开展河湖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是以“两山论”为精髓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工程完成后,将结合我省推广的河长制、湖长制任务和‘万里碧道’工程,基本形成‘山水相映、水网相通、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中小河流新格局。”黄瑛鹏表示。

  统筹:唐亮

  策划:李琳 申晨

  采访/脚本:李润芳

  摄制:蒋永生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