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进展!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实现全线贯通

2020-09-30 14:39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9月16日,当盾构机锋利的刀盘破洞而出,韩江鹿湖隧洞里响起一片欢呼声,施工人员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穿山段盾构隧洞顺利贯通,标志着韩江鹿湖引水隧洞全线贯通。

  9月16日,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穿山段盾构隧洞顺利贯通,标志着韩江鹿湖引水隧洞全线贯通。

  地质复杂:钻爆和盾构“双管齐下”

  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是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简称“三江连通工程”)的源头工程。据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项目负责人吴海升介绍,工程从潮州湘桥区韩江取水,通过引水隧洞,输水至潮安区枫江高美水闸上游。隧洞总长7.7公里,直径6.8米,引水流量为46.5m³/s。

  “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还是面临诸多困难。”吴海升带领记者走进隧洞施工现场,幽深的隧洞贯穿坚硬的山体,隧洞最高埋深达102米,相当于在33层的高楼下“钻洞”。吴海升告诉记者,地质复杂是工程的最大特点,也是最大难点。长达7公里的隧洞按地质条件划分为软岩区和硬岩区,12条断裂带分布其中,这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面对复杂的地势条件,工程有关单位邀请业界专家反复研讨,最终决定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软岩区域采用先进的盾构法施工,硬岩区域采用成熟的钻爆法施工。据吴海升介绍,盾构机适用于软岩区域掘进,效率高,污染小;而在硬岩区域,钻爆法精准出击,有利于迅速打开隧洞突破口。“两种方法兼顾了不同地质特点,‘左右开弓’也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效率。”吴海升表示。

  “当时是凌晨两三点,盾构机很快就破洞了,两边的施工人员终于见上面了。”吴海升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隧洞贯通视频,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两队施工人员成功“会师”,这也意味着盾构机“不辱使命”,完成任务。眼下新的挑战又来了——如何将盾构机运出洞?

  “金蝉脱壳”:首创洞内解体盾构机

  “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一共投入了两台盾构机施工。”据三江连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技术负责人徐文秀介绍,其中一台盾构机是常规解体,另外一台属于非常规解体。常规解体是在地面修建接收井,盾构机到达接收井后,通过吊机将盾构机各个部分进行拆解吊出。非常规解体是在钻爆隧洞的扩大洞室内解体。

  在常规解体过程中,盾构机在接收井中拆解吊出。

  同一个隧洞的两台盾构机,为何解体方式不同?徐文秀表示,决定解体方式的关键是地质环境。工程的其中一段位于低山丘陵段,最高埋深达102米。“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山里修筑一处深度约100米、直径约20米的接收井,施工风险增大,工期长。”徐文秀表示,通过各方专家详细论证,决定采用洞内无损解体盾构机,拆除零部件运出洞外。

  在不危害隧洞的情况下将重达740吨的盾构机“大卸八块”,首先需要足够的空间,这就需要扩大洞室。据了解,扩大洞室的设计长度23米,宽度11米,盾构机解体前需要在室内安装接受托架和大型门式起重机,保证良好的通风和照明。

  隧洞内,施工人员正在扩大洞室,为后续盾构机洞内解体做好准备工作。

  准备措施就序后,盾构机就像“金蝉脱壳”一般,分离盾尾与盾体,再将盾构机平移后,通过特制的500吨门式吊机将盾构机部件逐步拆除。据介绍,目前两台盾构机解体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工程预计2020年底实现通水。

  “三江连通工程是广东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讲话的有力举措。”据潮州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跃平介绍,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作为三江连通工程的子项目之一,不仅改善了粤东地区居民生活生产用水问题,也为潮州带来了便利。

  据了解,工程从鹿湖引水以后,先经过潮州枫江再到榕江,枫江的水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高,也解决潮州市古巷和登塘片区的居民饮水问题。“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既满足了粤东地区人民生活用水需求,又进一步提升了枫江水质,实现‘双赢’,同时也促进了区域间协调发展。”梁跃平表示。

  统筹:唐亮

  策划:李琳 申晨

  脚本/采访:李润芳

  摄制:张琪达

  设计:武君丽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