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人大代表梁德标:让村民在家门口做小老板

2021-03-05 15:22 来源:南方网 许萌萌
.

 

  南方网讯(记者/许萌萌)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

  带着全省的心声和期盼,广东代表团165名全国人大代表将在两会期间共商国是,共谋发展。这其中,就有怀着乡村振兴梦的梁德标,他是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大岗村的党委书记。履职三年多来,他都会携带“农”字头的建议赴京参会,今年的两份建议又是涉及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大岗村党委书记梁德标

  2月底,在梁德标出发去两会前,我们在大岗村见到了他。被问及为何如此关注农村的发展,梁德标的回答十分淳朴:“我是一个农村的书记,也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基本上除了读书,除了当兵,全部时间都在农村,所以对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村真的有感情。”

  就是这份质朴的感情,让梁德标担起了带着全村人奔向幸福的梦想和责任。

梁德标经常在田间地头与村民聊天

  6点半起床,去鱼塘转转、去田里看看、到村民家里“吹水”,这是梁德标自2007年担任村书记以来每天早上固定的行程。上午8点半到下午6点是他在村委会的上班时间。下班后,他又会急急忙忙走进村里,找人聊天。在他看来,这是体察村情民意最直接的方式,“必须对村子里的事情了如指掌,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好事。”

  十几年间,在梁德标忙忙碌碌的身影中,大岗村逐步走上了一条幸福路:老人们拿到了每月发放一次的老人金,村民集体买上了人身保险,村子通上了水泥路,用上了自来水,村容村貌也变得整洁干净起来。

大岗村工业园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不少收益

  环境美了,福利好了,村民最关心的还是增收问题。了解到这个诉求后,梁德标一直在全力推动村子的经济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做小老板”。2017年,他带着村委将村里分散的集体土地整合起来,成片规划后,再引入产业项目,提升土地价值,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截至2021年2月,大岗村工业园已有76家企业入驻,每年可为村子贡献十分可观的收入。梁德标举例说,一家名叫润泰建筑装饰材料城的公司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带来80万的收益,并能带动大岗村及周边村庄300人就业。

  除此之外,村子里还大力扶持养鱼、养鸭等养殖业,搭建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2020年,大岗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900万元,人均分红3600元。今年的收入,梁德标表示“估计能(同比)超过6%”。

  如今,在村子里走一圈,随处可见新农村的景象:鱼苗在池塘里跳跃翻腾着,整齐的厂房中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干净的街道上小孩子骑着车互相嬉闹玩耍。但在梁德标看来,村里的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村子基础设施还可以更完善……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对于梁德标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他会继续带领村民,向着“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梦奋斗。

  策划:申晨

  脚本/采访:许萌萌

  摄制:张瑞霖

  设计:武君丽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