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博导王树义

2018-07-02 16:56 来源:南方网

  2018年3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省水利厅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四十二讲将邀请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博导王树义作题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有效保障水安全”的专题报告。届时广东省法学会联合南方新闻网将对王树义教授进行个人视频专访,请关注访谈内容!

  问题一:为什么要在全国推行河长制跟湖长制?

  河长制、湖长制是指由我国地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管理河湖的主要领导,负责组织领导河湖的保护管理工作。

  从宏观层面来讲,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践行国家的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种内在的需求;从当前实际情况来讲,这是水资源的重要性和当前我国水环境的严重性所决定的。   目前世界上的水问题比较严重,在水资源匮乏的情况下还有水污染、水浪费等问题。全球的淡水资源不多,虽可以再生,但不可替代,所以决定了水资源在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是一种战略性的资源,必须要得到很好的保护。特别是中国在世界上是13个最为缺水的国家之一,叫做“贫水国”,一方面缺水,一方面水资源在被污染,有些地区也已经从“水优势”变成了“水忧患”。

  世界上的湖泊很多,河流也很多,但是水资源分布不平均,所以就要保存现有的可以为人利用的水资源。但水不等于水资源,全球的水97.5%是咸水,2.5%是淡水,且大部分分布在极地、冰川、冰帽、地下深层当中,还不可以被社会发展所利用。所以我们称为“水资源”是可以被人类目前的科学技术利用的,从这个角度讲,全球的淡水资源只有0.2%.河流、湖泊是淡水资源最主要的承载体,它们一旦被破坏和污染,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的生存就会有问题发生。因此,要让地方各级领导高度地重视淡水资源的保护。河长制、湖长制就是在水资源保护管理方面的一项制度创新,要让地方各级的党政一把手、党政的主要领导负起河流湖泊淡水资源保护、防止污染的重任。

  问题二:我国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又推行了湖长制,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一方面,湖泊的自然属性复杂,保护管理难度更大。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行河长制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提的是“河湖的保护管理”,但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发现湖泊是由多个河流汇聚而成的,其自然属性决定了湖泊的保护管理与河流相比更为复杂,应当把湖泊的保护问题单独列出来,以示重要。所以全国在实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又实行湖长制,把湖泊很好地保护起来。

  另一方面,湖泊问题较之河流更加突出、更加严重、形势更加严峻。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湖泊的污染破坏也非常严重,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从轻度到重度不等,有的湖泊甚至已经是死亡的状态,不可利用。所以我国在推出河长制之后又专门再推出湖长制是有经过特殊考虑的。

  问题三:俗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也是绿色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在您看来,怎样才能做好绿色发展?以及怎样更好建设生态文明?

  所谓“绿色发展”就是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所谓“生态文明”,就是在现有工业文明的基础之上,人类要更加以呵护的态度、以朋友的态度来对待大自然,把自然作为人类生存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讲,保护自然资源、保护环境就是绿色发展,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身的一种要求。

  淡水资源的保护、河流和湖泊的污染防治是环境保护当中的重要一环。所以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的一种内生的要求。

  问题四:在您看来,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首先,要把河长制、湖长制当做是绿色发展和推进生态文明的一件“大事”,组织上要贯彻落实且要把河长制、湖长制实化、细化,实实在在地使河流、湖泊得到保护,使其不再被污染。

  其次,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最重要的是要贯彻落实好水资源的保护制度和水污染的防治制度,只有这样,河长制、湖长制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最后,从社会监督方面来讲,我们要督促或者监督河长、湖长的工作,使他们把工作做好。相关文件规定,要对河长、湖长进行不定期的问责和考核,看其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工作职责的履行情况,做得好要激励,做得不好应该受到相应的处罚,这样才能使河长制、湖长制真正落到实处,在水资源保护污染防治中真正起到作用。

  问题五:有网友认为实行河长制、湖长制是“管理者”的事,跟自身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您认为这是一种理解误区吗?应该如何消除?

  这是一个误区。虽然河长、湖长都是由地方各级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来担任,将其作为主要的责任人,从表面上看来好像是“管理者”的事情,其实不然。管理者只不过是起到很好的组织、管理、安排、协调等作用,但真正践行“绿水青山、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还是要靠每一个人共同参与到水资源的保护、水污染的防治当中去。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也在享受美好环境的同时,也有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每一个公民也应该履行好环境保护中的社会责任,积极地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去,真正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作用。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