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薛刚凌

2018-07-02 17:02 来源:南方网

  2018年3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阳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第四十三讲将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薛刚凌作题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基层矛盾”的专题报告。届时广东省法学会联合南方新闻网将对薛刚凌教授进行个人视频专访,请关注访谈内容!

  问题一: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中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社会矛盾,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您认为在社会治理中基层矛盾主要有哪些类型?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社会冲突,确实非常重要,这也是依法治国的要求。在基层,作为权力运行的终端和利益博弈的 场域,矛盾冲突很多。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土地征收冲突,农民工欠薪问题,退役士兵的安置和维权,高利贷等等。比较突出的还有空心村的留守儿童、老人问题,弱势群体的心理健康、生活保障。还有农村的环境问题,在城市迅速发展的同时,有些城市里的垃圾、污染也渗透进了农村。在我们国家社会转型期,没有矛盾也不正常。

  在这些冲突中,有的是常规性,比如夫妻之间、家庭之间存在的纠纷。但在社会转型期中最突出的是非常规性冲突。常常表现为形式比较独特,人数规模比较大,动辄几百人上千人,甚至上万人,通过非常规形式表现如说静坐、请愿,甚至暴力冲突等等。这些冲突,有些是法律、政策和体制机制不到位引发的冲突,也有的是不依法执行引起的冲突,比如说在征地过程中不依法来办事,克扣相关人的利益,或者是同等情况不同等对待引发的冲突,所以这种政策性的冲突在我们国家的转型期是比较突出的。

  问题二:您认为这些基层矛盾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能否简要分析一下?

  从大的背景来讲,经济社会转型不完全到位是产生基层矛盾的主要原因。比如我们的经济改革还不彻底,公平竞争的环境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和国营企业相比,民营企业融资困难。遇到国家政策调整、资本收紧时,民营企业的资金链特别容易出现问题,一旦出现问题肯定就要借高利贷,不借高利贷就得立即死亡。这也是许多民营企业卷入高利贷的原因之一。

  此外,政策和法律不到位也会导致引发各种矛盾。过去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单位,我们是单位人,现在变成社会人了,过去都是单位管,现在没有单位管了。比如刚才提到的弱势群体,政府应该尽到生存照顾的义务。

  另一个原因是在转型期中,传统的道德伦理破碎了,新的道德还没有完全建构好,这样就导致有一些人追求利益,甚至不择手段追求利益。道德破碎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包括官员在内。一些贪官污吏,也是这样不择手段地掘取利益。转型期急于求成,不脚踏实地的心态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综上,导致社会基层矛盾的原因很多。有经济社会转型不到位的,有管理跟不上的,有制度跟进不足的,有法律不完善的,也有道德方面和心理方面的原因。当然,每个地方可能处在的发展阶段不一样,它的冲突表现形式不同,产生问题也原因也不完全相同。

  问题三:您认为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当具体矛盾纠纷出现后,我们要用法律手段去解决,这就需要强化证据意识、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和人权意识。

  我们不能凭空判断一个问题,一定要根据证据判断这个行为到底是不是他实施的,是真的还是假的。还有就是要很好地运用法律规则,不能机械性地使用法律,而是要强调对规则的精准把握。再一个就是要讲程序,不能够什么都通过保密的方式,这里面可能就是要通过公开参与,让他知情,然后了解为什么要对他采取这种措施,理由是什么,当然在这里还要考虑到人权,就是最低保障,无论如何什么问题都不能不顾别人死活,在这里一定要考虑到人权,考虑到基本生存权利,这点非常重要。

  我认为法治思维就是依法办事,法治方式就是像医生看病,首先要诊断是什么类型的病,然后经过各种各样的证据来认定到底是得了什么病,最后是开药方,对症下药,还可以做一些综合性的治理。其实法律人和医生是很像的,医生是给人治病的,法律人是给社会治病的,所以在这里特别要避免主观想象,用主观想象对事实判断可能就容易出错。

  如果是政策、法律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就要及时进行政策、法律的回应并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去解决。这里也要有证据、规则、程序和人权意识。要通过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的现状和问题存在的原因,按照相关的权限和程序,制定新的政策和法律,并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问题四:日前,国务院出台机构改革方案,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农业农村部,您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对解决基层矛盾纠纷有何影响?

  退役军人事务部应该就像退役军人的“娘家”,其职能应该涉及退役军人的再就业、生活、维权等多个方面。退役军人以后有任何事情任何问题都可以去向这个部门反映,维权将来也是这个部门很重要的一项职责。退役军人提出的诉求,如果是正当的、合理的都需要吸收,然后制定一些政策来满足退役军人的需求。以前由于职能分散,尤其是缺乏一个常规性的机构对退役军人退役后面临的问题集中研究回应,引发许多上访事件,而各地又无法自行解决,导致了一定的秩序问题。我想这个部门的成立,是对退役军人权益的重要保障,也有利于军队的稳定,对军队走出国门、确保安全非常重要,对中国走向世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关于农业农村部的成立,也有利于解决农村的基层治理。过去农业部不完全管农村,许多农村项目分散在发改委、财政等其他部门,这次设立农业农村部也是为了加强农村综合治理。习主席特别重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青山绿水,这都与农村有关,农村的版图大,各种问题错综复杂。所以要集中整治。前些年我们可能更多关注的是城市,人们都往城市跑,但是城市里好多负面的东西都往农村去转移了。保证农村良好的生态,需要一个好的规划和预防体制。另一个问题就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保证农民的权益,让他们能够比较安全地,也比较有保障地能转入到城市。我认为将来城市和农村可能要更大范围地融合,真正解决城乡二元的格局。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一体化建设,所以我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对我们农村问题、基层问题的解决是有帮助的,但我们还要期待这些部门将来有更大的作为来真正解决老百姓所关注的问题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