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麦美娟:香港国安教育有成效,将推特别活动培养青年主人翁意识

2023-04-03 15:09 来源:南方网 陈晨 许晓鑫

  “大家不仅要了解法律的内容,更要了解国家安全对香港以及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局长麦美娟接受GDToday专访时表示,今年除传统国安教育活动外,将与地区青年组织合作,举办舞台剧、演讲、展览等不同活动吸引年轻朋友,并持续开展青年交流等项目,“让国安教育不仅限于这一天。”

  麦美娟表示,民青局于2022年12月20日推出《青年发展蓝图》,其中包括帮助青年了解国情,加强对国家认同,提升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我们希望年轻朋友共同参与教育日活动,提高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

  麦美娟举例称,民青局与公民教育委员会合作举办的“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受到很多市民欢迎。该活动旨在提升公众对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基本法及其历史及香港国安法的认识。她说,今年有超过32000名市民参加比赛,打破了历史纪录,“通过本届比赛,我们看到市民对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认识与日俱增。”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区政府自2021年开始,每年在4月15日举行一系列活动,提升和营造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氛围。

  麦美娟强调,国家安全教育是一项长远的工作,不仅限于4月15日这一天。接下来,民青局会在全港十八区举行不同的活动,持续推进相关工作。此外,民青局还将与青年发展委员会等组织合作,推出一系列交流实习计划,带领香港青年到内地不同的城市,亲身体验及了解国家的发展,从而培养他们对于国民身份的认同和民族自豪感。

  据了解,《青年发展蓝图》在首阶段提出160项具体行动措施,协助12至39岁香港青年发展。麦美娟表示,青年工作不限于民青局,而是各政策局一起推动。她说,民青局在十八区设立的民政事务处还将与地区组织合办相关活动,“比如在全港十八区成立的‘地区青年社区建设委员会’及‘地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会’,很多成员都是年轻人,我们会从年轻人的角度,以一些新的手法推广国家安全教育的活动。”

  “希望市民认识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国家,并找到自己的根。”麦美娟指出,民青局格外重视同乡社团在社区发挥的积极作用。她说,未来会继续与同乡社团合作,通过同乡社团的联系、推广,在地区举办不同的活动,令市民更加了解乡情、港情以及国情。目前国际地缘政治形势比较复杂,香港市民更加要了解国家安全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我很开心见到,近几年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有越来越多各界人士参与,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国安教育工作。”

  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 发自香港

编辑:王璐瑶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