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校毕业生,拿好这些Tips,做职场最靓的仔!

2021-07-13 09:21 来源:南方新闻网

  眼下正是火热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广东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规模如何?他们可以享受哪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今天,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和广东省人社厅联合推出的《在线答疑》专题节目邀请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吴元东,为大家现场答疑。

  他介绍,虽然今年毕业生数量多、求职规模大,但广东做好了充分准备,既开发了各种优质岗位,又提供各项补贴,还有不少“一对一”就业服务。

  直播链接:

  @高校毕业生,拿好这些Tips,做职场最靓的仔!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apptpl/liveToShare.html?id=316690

  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规模有多大?

  吴元东:今年广东2021届的高校毕业生总量有64万,加上往年未就业以及外省来粤求职的毕业生,预计总量要超过85万,可以说是创历史新高。

  广东有哪些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吴元东:省委、省政府历来是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今年,省政府第一时间就部署实施了《2021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在两三个月的努力之下,应该说效果非常好。今年在7月初的时候,我们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超过了八成,可以说较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有关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广东做了什么?

  吴元东:今年我们可以说是延续了去年“十大行动”的一些做法,在岗位供给方面主要是从几大方面进行挖掘,第一个就是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高校的招生入学、参军入伍、自主创业、科研助理等等,还有一些基层项目,一共有十大途径来做好这项工作。

  这其中,市场化就业是我们的主渠道,我们主要是通过一些就业创业的补贴政策,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到一些小微企业,或者是到一些民营企业,或者是自主去创业。此外,对高校毕业生特别关注的机关、国有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等政策性岗位,我们今年也加大开发力度,今年预计要开发24万个岗位以上,比去年可能要增加3万个岗位。本周我们厅里面发布了广东省事业单位集中专项招聘的公告,报名的时间是在7月19日到21日,有兴趣的考生可以到我们厅的门户网站上去看公告、去报名。

  在增强人才供需对接方面,有什么举措?

  吴元东: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方面就是联合国家人社部制定了《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这个目录主要目的是帮助市场上了解人才的一个供需状况,这个已经列入了国家的编制计划;第二个我们主要是做供需的招聘会工作,比如我们组织开展“23456校园网络招聘”,以及“一岗一企”,以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等,这个方面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协同进行的方式来做这项工作。

  我们知道广州前段时间出现了疫情,线下招聘一度暂停,最近开始重新启动线下招聘。我们预期全年规划招聘在2000场以上,希望能够更好地帮助高校毕业生去求职就业。

  离校但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有什么措施来帮其就业?

  吴元东:第一,我们提供“五个一”服务,一次电话访问、一次职业指导、一次岗位推荐、一次就业见习或一次职业培训机会,而在实际工作中,基层部门可能会做出更多的努力,他们会想尽各种办法推送招聘信息,以及提供各种技能培训的机会给高校毕业生,帮助这些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早日就业。

  针对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有什么帮扶政策?

  吴元东:我们主要是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只要是困难的毕业生,我们会“一对一”地提供精准服务,帮助提供工作岗位,帮助他提高职业技能,帮助他尽快就业。对于一些确实无法通过市场去就业的,我们会组织开发一批比如说“三支一扶”,比如“双百工程”等等基层的公共服务岗位或者公益性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安置在基层去就业,帮助他暂时去过渡一下,然后让他找到更好的工作。

  如何保护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权益?

  吴元东:在这个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不得出现要求“985”“211”的这种条件;二是不得对教育的方式,也就是说不得要求是全日制、非全日制作出规定,并且不得对学生提出性别方面的要求。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去保护学生的一个基本就业权益。

  第一个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我们要求事业单位招聘的过程中不得对学校的类型,比如说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求对就业过程中不得强迫学生去签订就业协议或者是劳动合同。

  第三个方面,我们会对市场上的一些非法的行为进行打击,比如说对招聘过程中或者是在网络招聘过程中出现欺诈、诈骗等等方面,以及针对学生所出现的培训贷、拉学生去做传销等等的,我们也会依托公安部门进行打击,遏制这种非法犯罪的行为。

  在吸引更多港澳毕业生来粤就业方面,有什么举措?

  吴元东:我们是非常地欢迎港澳的学生来粤就业的,这包括两方面的学生,一个方面就是在香港、澳门大学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另外一方面就是在大陆特别是在广东高校就读的毕业生。

  事业单位招聘已经对港澳学生进行放开了,刚才所介绍的事业单位招聘这项工作,今年就有9000个岗位欢迎符合规定的港澳高校毕业生来报考。

  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我们所有的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对港澳的高校毕业生是一律开放、同等享受的,也就是说我们大陆高校毕业生享受的政策,港澳的学生同等享受这个高校毕业生政策。我们现在的

  “1+12+N”的一个面向港澳青年的创业孵化基地,这个是专门面向港澳青年来设置的,在这方面它可以提供一些免场租费用、一些创业的补贴、参加一些创业的培训等等,在这方面应该说有很多优惠的政策。

  在创业方面,我们就提供了

  大湾区的青年就业计划,这个是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一项政策,一共有2000多名学生来大陆就业,在这个方面我们广东省也提出了一定的配套措施,就是每个岗位在政策期内(也就是18个月),我们提供一个月1000元的补助,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对于这个方面,我们也呼吁招收这部分学生的企业或者是香港的青年可以主动向我们人社部门来申请,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把这个补贴落实到位。

  另外,大湾区的青年就业计划,这个是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的一项政策,一共有2000多名学生来大陆就业,在这个方面我们广东省也提出了一定的配套措施,就是每个岗位在政策期内(也就是18个月),我们提供一个月1000元的补助,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对于这个方面,我们也呼吁招收这部分学生的企业或者是香港的青年可以主动向我们人社部门来申请,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把这个补贴落实到位。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