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班有嘢讲 | 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香港学生到内地调研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023-04-21 11:54 来源:GDToday 陈晨 许晓鑫 陈彧 吴彬

  4月19日,2022/23粤港姊妹学校签约仪式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129对粤港中小学、幼儿园结对,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他们将深入交流,举办各式活动,增进师生相互了解和情谊。

  “称为‘姊妹’,是因为我们希望大家不单纯是在认知、思维上的交流,而是可以有一个比较长时间、范围比较广的交流合作。”当天,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在位于香港金钟的特区政府总部接受南方日报、GDToday记者专访时提到,除了通过姊妹学校增进两地的教育交流,4月起陆续有香港学生考察团赴内地调研。

  “他们通过实地考察活动了解国家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增强国民身份认同感。两地学生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这也是我们原先规划课程外的收获。”蔡若莲预计,到8月底会有逾4万名香港学生参与内地考察团。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蔡若莲

  每周升旗仪式增强学生国民身份认同

  在刚刚过去的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社会各界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热潮。

  15日当天,蔡若莲一大早就来到轩尼诗道官立小学参加升旗仪式,然后到湾仔会展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及讲座,聆听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的讲话。

  “正如夏宝龙主任所说,香港当前走向由治及兴新阶段,这个好局面来之极为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蔡若莲表示,教育局定当做好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蔡若莲告诉记者,自2021年香港教育局就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教育公布指引和课程安排以来,香港学校在落实国家安全教育和国民教育方面非常认真,逐见成效。各所学校结合一些重要日子,例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组织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日常教学中,全港中小学每天都会升挂国旗,每星期都会有升旗仪式。

  “这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也会让他们更自然地投入到国家安全教育和国民教育。”蔡若莲介绍称,教育局也提供了十五个学科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框架给学校参考,让学校结合相关学科推进国家安全教育。

  另一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也通过改革后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帮助学生们认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香港和国家之间的关系,了解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等,再配合内地考察活动,让学生可以在文字资料之外去亲身体验这些内容。

首个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团

首个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团

  两地学生建立友谊是课程规划外的收获

  香港从2021/2022学年起在中四年级推行“公民与社会发展科”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国民身份认同,内地调研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4月份起陆续有香港学生考察团赴内地,调研时间长短不一。

  蔡若莲坦言,尽管调研时间越长学生可以了解的内容就越多,但考虑到要在短时间内安排这么多学生去到内地,以及学校的人手、资源调配,学生的学习负担等因素,教育局只能采取平衡,配合学习主题推出长短不同的行程供学校选择。

  虽然部分调研行程较短,但蔡若莲认为这并不会影响学生的收获,因为当学生踏上旅途就已经开始进入学习课程。“例如在交通上体验乘坐高铁,他们可以顺便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在高速铁路、公路建设的互联互通下,‘一小时生活圈’所带来的便捷。”

  蔡若莲表示,学生在出发前就可以围绕行程做好资料搜集等准备工作,带着问题去调研、观察、思考、记录。回来之后,学生也要进行整理、反思,包括看到的东西跟之前了解的情况是否吻合,或者为什么会存在差别。

首个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团

首个高中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公民科)学生内地考察团

  “整个过程,学生无论身体还是思维都是非常深入地参与。”蔡若莲告诉记者,学生们回到香港后还会互相交流、分享学习成果,通过不同学生的不同角度去观察、体验,一起丰富整个学习经历。“有了这些平衡和安排,我们不会担心行程长短影响学习活动的效果。”

  蔡若莲带着学生去调研后,发现学生的收获还不仅停留在知识层面。蔡若莲清晰地记得,第一个调研团来到内地学校时,无论是香港的学生还是内地的学生都一下子热络起来,“因为两地的学生实在是太久没见面了,大家都非常兴奋。”

  大家一起在教室里学习、一起在学校里吃饭。蔡若莲看到两地学生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这些都超出我们原先课程规划,也让香港学生可以在交流过程中,真实地去了解内地学生的生活、学校教学制度。”

  蔡若莲也由衷地感谢内地政府部门、学校、企业对香港学生调研团的支持和配合,“不然我们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顺利安排出这么多个调研团。”

  积极推动大湾区合作办学服务国家所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家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作为拥有五所全世界一百强大学的香港,又能发挥哪些重要作用呢?

  “在全球国际化大学排名中,香港大学排名是第一的,其他还有四所大学进入前二十名。香港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的特色和优势,正正可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蔡若莲说,尤其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建设,特区政府积极推动香港的大学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合作办学、开展教研项目,并以此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教育合作发展。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鼓励联合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去年6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在南沙正式设立,首批开设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三个本科专业,将于今年开始招生。香港城市大学在东莞、香港理工大学在佛山、香港大学在深圳等合办高校也正在建设或筹备建设当中。

  在蔡若莲看来,大湾区内地城市土地资源较多,为香港的学校扩展办学规模提供了物理空间。“而且可以看到,这种合作无论是在教学研究还是师生交流,都能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蔡若莲说,另一方面香港与广东省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也会有很多合作,包括资历架构的发展、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历互认等。

  据悉,香港职业训练局已经进驻深圳,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未来两地会继续加强职业人才或专才培训,包括推进学生交流实习,以及两地课程的互认。”蔡若莲表示,这也将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做好人才支撑。

蔡若莲与记者合影

蔡若莲与记者合影

  GDToday记者 陈晨 许晓鑫 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吴彬彬 发自香港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