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被称为“广州小故宫”的它,是中国农民运动的摇篮

2021-08-31 15:35 来源:南方网

  前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广东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百年间,无数革命先辈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深刻的红色印记。为探寻南粤大地上的“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南方网特别策划推出《打卡地铁站 学广东党史》系列vlog,沿着广州地铁线,和你一起重温峥嵘岁月。

  “农讲所站到了”。

  伴随着地铁报站声,走到越秀区的中山四路上,扑面而来的是老广州的烟火气。这里有满足味蕾的美食一条街——德政中路,有小朋友们经常光顾的少年儿童图书馆,更坐落着广州的红色文化地标——第六届农讲所旧址。

  在周围居民楼的衬托下,红墙绿瓦的农讲所十分瞩目。随手拍一张朱红色的墙面,其古色古香的韵味像极了故宫,农讲所也因此博得了“广州小故宫”的美誉,变身热门网红打卡地。

  这座曾为番禺学宫的古建筑原是明清时期广州培养儒生、祭祀孔子的所在地。1926年,毛泽东选择在这里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培训农民运动干部。来自20个省区的300多名学员在此接受理论学习,参加社会实践。根据农讲所的展览资料,学员们通常早上5点起床操练,9点上课,晚上到图书室接着学习。

  第六届农讲所一开设了25门理论课程,其中有关农民问题和农民运动的多达8门。毛泽东除了担任所长、负责主持所务工作外,还给学生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程。

  毕业后的学员们奔赴全国各地,领导农民运动,并依据广州的办学模式,在湖南、江西、湖北、广西等地创办地方性农民运动讲习所,宣传农运理论,成立农民协会,大力推动全国农民运动发展。因此,广州农讲所被称为“中国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母校”。

  策划:申晨 许萌萌

  文案/脚本:许萌萌

  摄制:张瑞霖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