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安打击涉中秋应节食品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15:22:02 | 来源:南方网

9月18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召开打击中秋应节食品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重点打击中秋节热销食品领域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本场发布会由广东省公安厅新闻中心副主任曾祥龙主持。

广东省公安厅办公室新闻中心副主任曾祥龙

  曾祥龙: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中秋佳节将至,广大人民群众准备欢度佳节,但是有不少违法犯罪分子盯上了应节食品,通过生产销售伪劣的应节食品谋取暴利。省公安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八大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采取灵活机动的工作方式,成功地打掉了一批违法犯罪团伙,收缴了一批伪劣食品,取得显著工作成效。

  下面有请省公安厅食药环侦处肖晓方副处长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广东省公安厅食药环侦处副处长肖晓方

  肖晓方: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为大家通报打击涉中秋应节食品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临近中秋佳节,食品消费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态势,特别是月饼、烟酒等应节食品逐渐进入消费和流通高峰,一些不法商家受利益驱使蠢蠢欲动,保障节日期间群众饮食安全工作迫在眉睫。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公安部“昆仑2021”和厅党委“八大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省公安厅组织各地对中秋节热销食品领域犯罪开展了重点打击行动,切实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在中秋节期间的“舌尖上的安全”。

  肖晓方: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秉承“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工作思路,不仅快侦快破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小案,又从小案入手,集中优势资源循线侦办有震慑力、有影响力的大案,以“零容忍”态度和超常规举措,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护,消除了一大批中秋应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7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食品类刑事案件485起,破案4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16人,刑事拘留684人,逮捕431人,涉案金额7.92亿元,发起公安部挂牌督办、全国协查案件3起。

  肖晓方:一是严打制售假劣月饼。全省公安机关根据中秋时间节点,对农贸市场、加工作坊、展促销会、出租房屋等区域开展“地毯式”摸排,集中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劣月饼案件。广州、深圳、惠州、东莞、汕尾等地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依托“网上+网下”“人力+科技”双轮驱动机制,结合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优势,通过开展信息采集、网上研判、走访摸排、群众举报等方式,快侦快破了一批重大犯罪案件。7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打掉团伙7个,捣毁窝点14个,查获假劣月饼40812个。广州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9·08”特大生产销售假冒知名品牌月饼专案,共捣毁生产、销售窝点8个,打掉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查获假冒知名品牌月饼成品2万余个,涉案总金额超5000万元。

  肖晓方:二是严打制售假酒。各地市公安机关在对线上、线下领域开展多维度巡查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模型对涉酒数据进行深度分析,挖出了一批制售假酒案件线索,以点带线、以线拓面,循线深挖犯罪网络组织架构、人员情况、任务分工、产销网络以及窝点等信息,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广州、江门、中山、湛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一批涉及多地、案件复杂的重大案件,充分形成打击震慑效应。7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酒水类案件38起,破案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逮捕21人,涉案金额4.1亿元。其中,7月21日,省公安厅指挥江门市公安机关对“5·08”假冒注册商标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8人,现场货值金额338万元,涉案金额1200多万元。

  肖晓方:三是严打假劣烟草。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与烟草、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协作,分析案件高发重点区域、涉案高危人员分布、常见作案手段等规律特点,对获取的有价值线索开展重点经营,从严从快查处了一大批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案件。其中,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汕头、梅州、潮州、揭阳、云浮等地市公安机关根据掌握线索,逐个拓展各个分支环节,连续捣毁了多个犯罪网络。7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立烟草类案件287起,破案2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2人,刑事拘留408人,逮捕302人,涉案金额2.12亿元。近日,惠州市公安机关连续侦破了多起非法制售假劣烟草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现场查获假冒品牌香烟7万多条,涉案金额约4100万元。

  肖晓方: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与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八大专项行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铲链条”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入开展打击各类食品违法犯罪,力争即发即打、打深打透,形成震慑。二是加强与行政主管部门联勤联动,提升打击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推动风险隐患源头管控,健全食品安全“打、防、管、控”一体化防控体系。三是充分运用“平安厅”信箱,广泛接收老百姓举报和建议,拓展线索来源,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携手共筑食品安全严密防线。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曾祥龙:谢谢肖晓方副处长的情况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您好,我是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广东公安在打击涉中秋应节食品违法犯罪工作中,除了刚才通报中提到的冒牌月饼、烟酒外,在其他方面还有哪些部署以及取得了什么成效?谢谢。

  肖晓方:谢谢您的提问。7月以来,针对中秋应节食品犯罪有所抬头问题,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快反应、快行动,按照厅党委“八大专项”工作部署,集中警力和资源侦办了一批月饼、烟酒、肉及肉制品、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等群众高度关注的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及时消除了一批危害食品安全隐患。

  7月份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肉及肉制品领域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人,刑事拘留179人,逮捕78人,涉案金额250.84万元;破获食用农产品领域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刑事拘留6人,逮捕5人,涉案金额5万元。破获保健食品领域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刑事拘留5人,逮捕2人,涉案金额32万元。谢谢!

  曾祥龙:好的,各位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现在请大家移步到一楼,就相关案件采访我们的办案民警,谢谢!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