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言两会一分钟⑨ |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代表为绿美广东建言

2023-01-16 10:49 来源:南方网

  提起广东,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经济大省,其实广东也是拥有“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林业大省。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如何合理利用好丰富的绿色资源,让居民生活与自然更亲近?一起听听韦代表的建议。

  “作为一名肇庆人,我特别关注绿美广东建设。”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山奢村副主任韦操生表示,肇庆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113个,包括自然保护区18个、森林公园77个、湿地公园11个、风景名胜区6个、地质公园1个,其中建成开放的自然保护地16个,不仅有效保护了肇庆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和原生地,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休闲游憩场所。

  虽然肇庆建有大量的自然保护地,但韦操生调研发现建成对外开放的自然保护仅有16个,大部分集中在城区,平均每个县(市、区)不足两个,部分仅有登山道路,观景设施不完善。其余97个自然保护地普遍没有基础设施,交通不便利,仍停留在看山护林状态。

  针对自然保护地“绿而不美、闲而未用”的问题,韦操生建议转变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理念,重点加强城市城区、城镇周边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完善登山步道、门楼、管理站、宣传牌、休憩亭廊等设施,挖掘可观赏、可游玩、可停歇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满足人民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需求,发挥自然保护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窗口作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打造绿美广东,把登山步道、休憩廊亭建起来,让森林城市、森林乡村绿起来、美起来。马上就到春节假期了,大家可以带上家人朋友,一起享受广东“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生态福利!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客户端

  统筹:李琳 李晨昱

  策划:申晨 汤文诗 

  出镜/文字:李润芳 曹晓静

  摄制:张琪达 

  海报:武君丽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