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代表上线③丨全国人大代表任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要统筹平衡好保护、恢复和利用的关系

2023-03-07 21:14 来源:南方网 杨政芳 李润芳

  “意外,激动,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华南国家植物园研究员任海用三个词来总结今年新当选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他坦言,自己的“激动”来自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广东特别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希望把广东打造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一个样板,刚好华南国家植物园可以提供相应的植物资源、知识和技术。”

  “科技工作者要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沟通者”

  2023年2月28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正式发布,为走出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路径划定了“路线图”。在任海看来,广东作为全球的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不仅可以为广东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生态支撑,也可以为中华民族的国土生态安全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生态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任海希望,能够在政府和人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如何对好的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对退化的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可持续地利用?对此,任海表示,将在履职过程中针对“统筹平衡好生态保护、恢复和利用的关系,实现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做进一步的研究和建言,做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沟通者。

任海在野外考察中发现珍稀濒危植物大王花

  “绿美广东不能只看字面,下阶段建设应‘七化’并举”

  谈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在下一阶段的具体实践,任海建议,不能仅从字面上考虑绿化和美化,而是要站在绿色发展和双碳战略的高度,综合考虑绿化、美化、净化、多样化、乡土化、高值化和文化。从“两化”到“七化”并举,提升广东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稳定性,以提供更多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针对第四点“乡土化”,任海进一步解释:“广东特有的植物,其他的省和其他的国家都没有的,大概有五百来种。华南植物园收集了其中的四百来种并迁地保护到(华南)植物园。”据介绍,针对乡土植物的乡土化利用一般有三个阶段:首先是调查发现新植物后进行命名,然后对植物进行生态生物学特性研究和资源评估,最后为植物的保护和利用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植物界大熊猫”杜鹃红山茶就经历了这样的一个“乡土化”过程。

杜鹃红山茶花朵

  据悉,杜鹃红山茶是广东特有的本土植物,野外只有1000株左右,因为过于珍稀且还有重要观赏价值而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任海团队及合作者提出了在通过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对野外所有植株遗传多样性全保护的基础上,用扦插和嫁接的方式解决了它的繁殖问题。如今,杜鹃红山茶不再一株难求,全国许多苗圃和花卉市场都能见到此花艳丽绽放,“植物界大熊猫”也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要考虑全民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任海同样认为,“人们的观念需要转变,如果说过去是‘以人为中心’,那我们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就要转变成‘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中心’。”

  观念的转变需要潜移默化、循序渐进的影响。对此,任海建议,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过程中,要考虑全民参与。“人民绿化人民建,人民享。”通过生态建设,人民能够看到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看到稳定的气候,得到丰富的食物,感到舒适的环境,从这些方面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从而转变观念,自然而然地支持和参与绿美广东的建设。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客户端

  统筹:李琳 申晨

  策划/文字:杨政芳 李润芳

  剪辑:张琪达

  设计:陈伟红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