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代表上线①丨全国人大代表沈燕芬:“新农人”赶上了时代风口,未来大有作为

2023-03-05 21:51 来源:南方网 黄小殷 李润芳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90后“新农人”沈燕芬对此颇有感触,她笑言:“我们这一代年轻职业农民是幸运的,赶上了时代的风口。”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 沈燕芬。受访者供图。

  “我从一个刚入行的新农人,成长为广东省农机使用一线的‘土专家’,再到现在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路走来,乡村振兴给了‘新农人’太多惊喜,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舞台。”

  2020年,当时29岁的沈燕芬辞去了在深圳还算稳定的工作,返回家乡广州增城石滩镇,接过父亲手中的农机合作社,开始务农生活。

  三年里,她带领团队深耕田间地头,将3000余亩撂荒地盘活利用,实现土地复耕复产,创立了广州首家星级农机联合社——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创新实行“农业生产托管”机制,为农户提供种植指导、农机调度、物资采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

  “我们这一代职业农民不能只会种地,还要学好农业知识、懂技术、懂创新,最好还要会点品牌营销技能。”日常和农民、农机手打交道过程中,沈燕芬了解了年轻一代职业农民的痛点、难点,以及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瓶颈。

  她向记者谈到,如今像她一样返乡务农的年轻人并不少,但要从一个跨行“小白”锻炼成一名成熟的农机手需要时间的沉淀。他们要重新学习农业知识,要学开各类农机。“从学徒到可以独立作业,得花费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沈燕芬坦言,这段时间他们薪资待遇并不是很高,这也是“新农人”群体人员流动较大的原因。

  当下从事农业种植的群体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农村发展建设亟需一批愿意沉下心扎根农村的技能人才。如何留住人才?今年全国两会,沈燕芬提出了一份关于农机手的职称评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建议。“乡村振兴未来一定会吸引许多年轻人加入,希望可以制定相关的职称评定机制、建立技能培训体系,让‘新农人’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让他们有职业认同感、成就感,这样他们才能够在乡村留下来。”

  一年的农忙期才四五个月,如何保证农闲时期农民也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沈燕芬分析,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去参与除种植一线之外的一些工作,比如农村基础建设、农业固体废物回收等一些乡村服务工作。今年两会,她也就此提出建议,将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小微企业管理名录,让他们也能享受到小微企业的政策红利。

  “在乡村振兴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手都是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也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希望他们能够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些支持和关注。”

  当下广东省正在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沈燕芬说,农业发展又迎来一个极大的机遇,希望年轻一代的职业农民能用心、用情扎根农村,农村一定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客户端

  统筹:李琳 申晨

  策划/文字:黄小殷 李润芳

  剪辑:张琪达

  设计:陈伟红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